千岛湖产的“米”两千元一公斤 实为稀世山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千岛湖产的“米”两千元一公斤 实为稀世山珍
2009年04月0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形似珍珠的稀有藻类葛仙米。作者 郑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见习记者鲍婷婷)日前,一种被称为“葛仙米”的美味在杭州高端酒店露脸,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据了解,该“米”的鲜货价格竟高达2000元1公斤。

  酒店工作人员说,葛仙米其实不是米,它是墨绿珠状的水生藻类植物,而酒店烹制的葛仙米则来自浙江千岛湖的葛仙米生产养殖基地。

  “葛仙米生长对水质要求很高,稍有污染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很难进行大规模培育。葛仙米基地之所以能够落户千岛湖,最关键就是靠这一湖好水。”中国水生物研究所的张东介绍说,2008年6月,千岛湖建立中国首个葛仙米养殖基地,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个量产葛仙米的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建立了专门的藻种室和实验室,葛仙米产量也已达到5吨左右的规模,下半年有望增加到10吨,可实现年产值两千万元。

  据了解,葛仙米俗称天仙米、天仙菜、水木耳、田木耳,属蓝绿藻的一种,其富含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干物质的蛋白含量高达56%,有相当高的药用食疗价值。相传东晋时期,体弱的太子食用该藻后病除体壮,皇上为感谢献贡的医学家葛洪,便赐藻名为“葛仙米”,沿称至今。由于野生的葛仙米对气候、土壤、阳光等自然条件的要求极高,当今世界上仅非洲有少量发现,中国国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

  千岛湖葛仙米基地的负责人张关潮表示,这种藻类世界罕有,所含营养价值极高。今后,基地除了供应葛仙米鲜货之外,将做好葛仙米的深加工、精加工,从而形成系列产品。此外,葛仙米将向保健品市场进军,让更多的消费者享用。(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