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自制食品暗藏五大猫腻:凉菜售卖超过时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超市自制食品暗藏五大猫腻:凉菜售卖超过时限
2009年04月02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了我国首份《超市食品安全调查报告》:全国32家大型连锁超市中,不少自制食品存在着保质期不明、卫生不合格、细菌数超标等安全问题。

  五个问题暴露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几家连锁大型超市的熟食柜台前分别观察了2个多小时,发现在馒头、面条、冷切肉、香肠、炸鸡及各式凉菜、糕点等食品的制作、售卖过程中,明显存在以下问题:

  “当天生产”无从考证 无论是买包子、面条等主食,还是酱牛肉、香肠等熟食,超市工作人员通常都是在称重后,再往塑料袋上打上一个当天的日期,但那些放在冷柜中的食物究竟是哪天生产的就不知道了。

  糕点配料无从知晓 在某超市糕点区,记者随手拿起一包瑞士卷,发现标签上除了名称、重量、包装日期、价格以外,并没有别的标识。尤其是没有配料表,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更无从知晓。

  保质期限各自为政 超市在自制食品的保质期设定上是“各自为政”。同样是豆腐,一家超市规定的保质期是5小时,而另外一家超市则规定为一天。

  卫生要求形同虚设 在一家超市现切现卖的熟食柜台前,工作人员的口罩仅是兜在下巴上摆个样子。而在操作过程中还一直对着食品说话,唾沫横飞;制作馒头、豆腐等食品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没有戴手套;工作人员把用来盖豆腐用的纱布拿来擦了擦桌子,然后继续铺在豆腐上。

  凉菜售卖超过时限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制作好的凉菜应在4小时内销售完毕,并用指示牌明确告知消费者选购后尽快食用。而当记者下午走访几家超市时,均被告知凉菜制作于清晨,已经远远超过4小时。

  多元经营留下管理漏洞

  有关专家指出:“超市自制食品确实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各超市自制食品经营方式多元化,有的承租给个人或单位,有的是食品公司提供半成品,超市人员进行现场切分加工。这种经营方式无疑影响了管理力度。租赁柜台规模小、分散,难免有个别承包者见利忘义,在食品卫生上蒙混过关。

  想健康牢记专家建议

  面对超市中种类繁多的自制食品,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家给大家支了几招:

  不贪便宜。尽量选择新鲜、刚出锅的产品,警惕超市打折促销、买荤送素等活动。

  少吃凉菜。如果买了,回家最好再增加一些醋、蒜等调味品,能一定程度上起到杀菌作用。

  慎买卤制品。熟卤制品容易存在大量亚硝酸盐、色素等成分。

  细看标签。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完整,同时观察包装是否破损,标签不完整、包装破损的尽量不要买。 (闻唱)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