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儿童消费安全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婴幼儿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儿童消费安全先行
2009年04月02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品及玩具关系到婴幼儿的健康、生长和发育。近年来,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爆发,出现的问题对婴幼儿影响极其严重,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大大降低。而一些驰名品牌也纷纷落马,甚至国外知名品牌也问题不断,使公众更加期待对消费市场环境的整治。

  为全面、真实、客观地了解我国婴幼儿消费市场发展状况,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新浪亲子频道、北京艾索儿童市场咨询公司,开展了“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2009年3.15年度调查”系列活动。本次调查涉及婴幼儿奶粉、辅食、保健品、早教培训、玩具、纸尿裤、婴幼儿护肤、婴幼儿用具等多个领域。调查问卷由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亲子频道、北京艾索儿童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组织相关专家精心设计,于2009年2月11日至2009年3月3日在新浪网首页及亲子频道大力推广,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在20天的时间内最终回收样本量289,842份,通过样本有效性处理,并经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最终获得有效样本16,360份,参与的消费者分布在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分散在北京等一级城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及小城镇。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婴幼儿消费市场诸多问题中,最令消费者困扰的是安全性,高达81.1%的消费者表示担忧安全问题。除了对安全性的担忧之外,产品优劣难辨和缺乏科学指导两个方面也值得关注。有63.2%消费者认为“优劣难辨,无从选择”,34.6%感觉“缺乏科学指导”。中国经济持续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家庭的消费能力,在空间巨大的消费能力前面,如何严格规范婴幼儿消费市场,科学引导健康合理消费也是有关机构亟需关注的方面。

  我国婴幼儿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据统计,2008年我国有2000-3000万婴儿出生,8-36个月婴幼儿有6700万,中国16岁以下的儿童有4亿左右。除了中国和印度,几乎比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还要多。同时,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百姓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水平快速增长。而伴随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和深入,“4+2+1”的家庭结构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六个家长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优生优育的观念变得深入人心。诸多方面的原因,促使儿童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保守统计中国有万亿的儿童消费市场,而这个市场才刚开始蓬勃发展,远远超过成人消费品市场的增长速度和增长潜力。这次调查还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倾向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婴幼儿市场并不是一个对价格特别敏感的市场,价格已经不再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的主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质量和安全性。通过对各个婴幼儿消费领域的对比分析发现,品牌信誉与品牌占有率有非常强的关联性,品牌信誉对生产商而言至关重要。消费观念比产品价格更大程度上左右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记者姚润丰)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