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节奏生活加速人类进化 未来或产生新物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快节奏生活加速人类进化 未来或产生新物种
2009年04月10日 09:39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世纪,大多数人类学家都认为,现代社会医学的进步、细胞产生的抗体作用及饮食水平的提高为人类屏蔽了很多危险,同时也阻碍了人类基因的进化。然而近日,美国麦克拉齐报业公司发表了一篇报道称,人类进化仍在继续,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带来的压力加速了这一过程的进行。

  上周,美国人类体格学协会在芝加哥举行了年会,会上有关“进化仍在进行”的观点仍然很有争议。美国新出版的一本《一万年之大爆发》(The 10,000 Year Explosion)中也将这个命题当作了探讨的问题之一。

  这本书的作者之一亨利-哈彭丁称:“上个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社会学都错误地认为人类进化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停止……很明显,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人类进化还在继续。书中有人类学家提出“过去一万年中,人类的进化是在加速,而非放缓或停止……并且这一进程的迅速程度已经使人类在身体和思维上发生了重大改变”。

  该书认为,辐射、吸烟及其他有毒化学物质都能够使DNA产生变异,其中有些变化是对人类有害的,大多数不产生任何作用,而还有一少部分对人类未来生存是有益的。根据达尔文提出的“自然选择”原则,这部分有益的基因变化会被遗传给后代。

  比如说,拥有黑色皮肤的非洲人迁居到北欧后,控制肤色的基因会产生细微变化,而继续留在非洲的人则不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黑色的皮肤可以保护那些生活在非洲的人免遭紫外线照射产生的危险,而浅色皮肤又可以使北欧人在阳光照射下生成更多的维生素D,从而有助于他们的骨骼生长。

  哈彭丁称,在非洲南部肆虐的艾滋病可以让那里的人们产生对艾滋病病毒产生免疫性的基因变体,久而久之这种变体会在非洲人种中遗传下来。

  哈彭丁还指出,目前人类已经发生了很多基因进化,数量至少几百种甚至上千种。

  另一位人类学家还表示,人类的进化速度如今翻了上百番,而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类数量的快速增长。

  美国华盛顿大学《人类体格学年鉴》的编辑罗伯特-沃尔德-萨斯曼称,“人类进化仍在继续”的观点已经被很多人类学家们接受,并且可以预见的是,人类未来可以演化出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新物种,而这种新物种无法与现在的人类物种共同繁育后代。

【编辑:段红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