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禁烟令”似空设 餐馆:不禁烟是怕得罪客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年“禁烟令”似空设 餐馆:不禁烟是怕得罪客人
2009年04月14日 13:4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走访57家餐馆发现 挂满禁烟标识的

  2008年的5月1日,北京正式开始实施“禁烟令”。3天后,“吸烟得花钱进包间,部分商家借‘禁烟令’发财”的现象被媒体曝光;7天后,北京市卫生局等部门给一家餐馆开出了首张整改通知;1个月后,本报实施调查发现,多数餐厅在打擦边球,禁烟标识不醒目;半年后,有网媒发布调查“半数市民已将‘禁烟令’遗忘”……

  在此之后,曾经名噪一时的北京“禁烟令”,逐渐淡出了媒体和公众的视野。转眼“禁烟令”实施已近1周年,效果究竟如何?记者走访京城各类中高档餐馆共57家,发现多数餐馆依旧烟雾缭绕,吸烟区和无烟区的划分也形同虚设。但有趣的是,在所有规定中各餐馆实施最好的就是悬挂“禁止吸烟”标识,共达到54家。

  95%餐馆挂满禁烟标识

  一块长方形的小小禁烟标识,在“禁烟令”实施初期,多数餐馆都小心地把它贴在角落里。记者此次调查发现,共有54家餐馆愿意大方地把标识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在花园桥一家不到100平方米的又一手东北菜馆,竟挂了5个“禁止吸烟”的标识。服务员称,这能起到招揽顾客的作用。而没有悬挂标识的3家餐馆理由是“正在装修”。

  记者重访海淀区北洼路一家龙腾轩酒楼,这家两层的大型餐馆在“禁烟令”实施后的1个月仍无任何禁烟标识,店员也完全不知禁烟一事。可目前店内处处皆是标识,服务员却依然不知“禁烟令”。“不用看那个标识,没关系的,随便抽。”一服务员说。

  吸烟区和无烟区划分形同虚设

  开在大悦城的港丽茶餐厅吸引了不少年轻男女,餐厅内明确划分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两区之间仅隔着几张桌子,无任何遮挡。“没想到坐在无烟区,一顿饭下来身上都是烟味儿。”熊先生苦笑。

  据调查,在簋街、方庄等餐饮店云集的餐饮街,设置无烟区的餐厅与普通餐厅比例为1比10,而且大部分的无烟区只是靠窗或靠门,有些座椅甚至和无烟区座椅“背靠背”,完全没有起到作用。

  40%服务员不知“禁烟令”

  在接受访问的80余名服务员中,有32名表示没有听过或是好像听过“禁烟令”。簋街一家烤鱼餐厅二楼的大桌较多,一大桌人围在一起喷云吐雾,餐厅又不开窗,呛得人快要窒息了,旁边还坐着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服务员来回上菜,却无一人劝阻,顾客刘先生摇了摇头说:“这些服务员为了生意,只当没看见。”

  35家餐馆坦言 不禁烟是怕得罪客人

  记者来到回龙观一家名为久千人东北菜的饭店,一进门就发现了全店唯一一张“冒烟儿”的桌子。“碰上老烟民,我们也没辙。”饭店管理者表示让吸烟者掐掉烟头很为难,“我们本来定位为无烟餐厅,可老烟民永远说‘就抽一根’,况且其他客人都没说什么,我们更不好说了。”

  多数餐馆坦言,不是不管,是不敢管,“主要是怕得罪抽烟的客人,他们要是不来了怎么办?”家住和平街东口的朱麟宪老人对此说法表示抗议:“必胜客、麦当劳之类的洋餐厅从来也不许吸烟,还不每天都门庭若市?不禁止吸烟,吸烟的也未必因为你让他吸烟就对你刮目相看,不吸烟的倒有可能因为你这里就餐环境太差而止步!哪个赔哪个赚不是很清楚吗?”

  爱卫会 下月公布全市禁烟情况

  对于这一年来禁烟的成效如何,市爱卫会主任刘泽军表示不愿多说。刘泽军说,“禁烟令”的实施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至于多数餐馆仍烟雾缭绕的现状,与很多因素有关,他们会在下月向公众发布调查情况。

  另据了解,按照规定,全市有23000多个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人员要在保证日常执法的同时,监督禁烟情况,全市具有执法资格的监督员却不超过3000人。

  控烟协会

  监管执法不力

  一年“禁烟令”似空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称,目前还没有针对禁烟的执法文书,相应的监管力度也不够。这场政府禁烟令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场控烟的宣传运动。各餐厅管理者没有起到引导和监督作用,这也导致了服务员对吸烟者放任的态度。

  “吸烟人知道要保证他们吸烟的自由,但是不吸烟的人却不知道他们要维护不吸烟的权利。”该工作人员表示,加强监管,加强宣传是新一年禁烟的必行之路。(实习生 田雪)

  记者手记

  餐厅态度决定禁烟强度

  记者发现,无论是街头成都小吃,还是一些如锦府盐帮大酒店、大董烤鸭店等知名餐厅,都存在着“有令不行”的现象。是否禁烟、禁烟力度取决于餐厅管理者对禁烟的态度。

  消费者苏先生笑称,吃遍京城的他去哪儿都会抽两口,很少碰见“较真儿”的服务员。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海淀南路一家汉丽轩自助餐厅,领班进门就把他的烟给掐了。领班说,他们一直是一家无烟餐厅,店长强烈禁止客人吸烟,如果店内发现吸烟者,服务员会受到店规处罚。(宋玮)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