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10余年集成农具大全 木制果汁机工艺精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六旬翁10余年集成农具大全 木制果汁机工艺精巧
2009年05月05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余莎米、李立志图/黎旭阳

  十几年来,番禺沙湾镇的林伯从全国各地收集了上百件木制农具,并开辟了一处专门的场地保管起来。林伯说,等自己退休以后打算开一间“农具展览馆”,让下一代的孩子们能了解更多的中华文化传统。

  历时10余年藏品过百件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因为要做市场调查,林伯经常在全国各地来回奔波,接触到各地不同的木制农用器具,其中有不少构思巧妙,制作精奇,于是他动了收集的念头。

  从那以后,林伯每到一处,总要去“淘宝”,只要发现有特色的木制农具,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

  到如今,林伯的“战利品”已超过百件,花费超过几十万元。林伯说,当年这些东西的价钱都比较便宜,一般几十元就能买到一件,贵的也不过两三百元,但近年来行情已水涨船高,“仿制品都能卖到好几千!”

  木制果汁机雕花明月份

  “中国古代早就有办法做鲜榨果汁了!”林伯手中的“榨汁器”像是一把勺子倒扣在一条小板凳上,将水果放在勺子下,用力挤压,果汁便会顺着木板上的凹槽向下流出。

  压面机的构思也很巧妙,将面团塞进下有筛状网格的孔中,再用大木桩向下挤压,粗细均匀的面条就出现了,“更换不同的网格,就能做出粗细各异的面条!”而一旁长得像车轮的圆盘,其实是一本来自江浙地区的“木头月历”。圆形的轮盘分成12片小叶,每一叶上都雕刻着不同品种的花卉,“每一种花卉就代表一个月份,转动手柄,就能通过指针知道现在的月份。”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