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的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妈妈的现实
2009年05月13日 11: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高中校园,白人学生把“中国妈妈”作为讽刺语,原因是“中国妈妈”特别爱攀比,而且中国妈妈就像一只老母鸡,弄得自己小孩的独立性、自主性不足,不少华裔学生为此感到很烦恼。

  中国妈妈一贯勤劳勇敢聪明善良,我们把自己的祖国都很愿意比喻成中国妈妈,咋时光也没有轮流转了三十年,一忽儿中国妈妈就成了贬义呢?

  老外的话不能全信,特别是小老外的话,可能人家是葡萄吃得太酸,心眼放得不宽,忍受不得原比自己“低人一等”的爬到头上,武功一般的就容易把别人拍矮,相对就把自己拔了高。

  不过,有时候瞧瞧一代独生出来的什么后,看着是觉得有那么一点可怕。例一,有美女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外资公司,开始几天母亲来回接送,后来早晨送到公车站,傍晚候在家门口。有一日,公司通知加班,此女立马变色,一语惊四座:我得问问我妈妈可否加班。果真,她还去打了电话,电话打完,告知:我妈妈说今天她烧好菜等我回家,而且晚上回去不安全,因此不能加班。她老人家等不得一桌好菜变成黄花菜,但等得公司因此Miss deadline,更等得宝贝女儿从此被公司炒鱿鱼。从人道的角度考虑,加班不大好,炒人也不大好,不过老人家如是对待一个22周岁的成年人,很酸很中国。例二,此为帅哥,大学成绩帅得惊动什么中央的,毕业进了某500强,忽一日,提早下班偶遇老母亲,母亲携着他第一次进菜场,这下十万个为什么开了锅,他问出的问题笑翻一帮小贩,茭白和莴笋他搞不清楚,生菜和青菜他分不出来。

  我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妈妈,什么都不懂的时候热爱西方文化,慢慢爱极中华文明,教育小孩独立自主,主张小孩自由发展,算得蛮放蛮西化的,可是,闻得经常排在年级前十的女儿物理有点小问题,还是紧张联系暑期家教。

  一种文化出一种人,跑到哪儿,根藏着掖着也会带着一起走,文化只是差异未必有优劣,只要不是例一、例二那么极致,做个中国妈妈也没什么不好,紧密的亲情肯定不是产生于独立之中,美国妈妈跑到中国多了,说不定放任、自私也会是贴在她们身上的标签。取别家之长补自家之短,做到中庸平衡即可。中国妈妈跑到美国,多入乡随俗,不要老是板着中国的脸看着美国学校的孩子们,让孩子们好做人做好人,比让他们上耶鲁哈佛有用得多。而我们这些在中国的妈妈,则继续做我们的中国妈妈,因为美国的规则是不会拿到中国来实施的,我们得承认现实,接受现实。(钱伟)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