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热催生走私狂潮 网店成敛财新渠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奢侈品消费热催生走私狂潮 网店成敛财新渠道
2009年05月19日 08:5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海关查获的走私名表
藏匿在婴儿车内的走私名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2006年4月1日起,我国对高档手表进口加征20%消费税,进一步拉大了境内外名贵手表的“价差”。欧米茄某款手表,香港售价为港币4.6万元,国内旗舰店价格则为人民币6.3万余元,两者相差近2万元。巨额的价差,使得高档手表走私狂潮应运而生。那些嗅觉敏锐的走私分子,正是从这种奢侈品消费的浪潮中嗅出了巨大的商机。于是,他们不惜以身试法,通过最隐秘、最快捷的营销手段,非法聚敛着巨额财富。

  虚拟世界里的“走私部落”

  现如今,虚拟世界已经不再是玩家们的一统天下。深圳海关缉私部门破获的一起利用互联网走私名表案表明,一种前所未有的走私方式———网上选购、网上下单、网上支付、快递送货,正在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

  据悉,这起利用互联网贩卖走私名表案件共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3人,当前核实的涉嫌走私名表共1733块,偷逃税款508万元。日前,该案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犯罪嫌疑人何平、王国才已被移送到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神秘的婴儿车

  2008年7月29日,正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的节骨眼上,深圳海关缉私警察在罗湖口岸联检大楼截获两名走私“水客”(这些人受雇于一些非法公司和商号,专门把国家不允许进口的高价值或高税商品分拆开来走私入境,以逃避国家政策监管和高额关税):港人王国才及其妻子(另案处理)。

  此前,缉私部门得到线索,称因奥运期间海关实施百分百查验,走私团伙可能暂停走私活动,“水客”王国才极有可能于7月29日晚携带最后一批手表从罗湖口岸入境。

  刚刚进入罗湖口岸联检大厅,王国才就引起缉私警察的注意。然而令侦查员们感到意外的是,王国才两手空空,衣着单薄,显然不可能携带大量走私手表。

  难道情报有误?就在侦查人员秘密跟随目标来到罗湖口岸地铁站入口时,突然王国才的妻子推着婴儿车上的女儿出现了。

  “婴儿车!”参与此次特别行动的海关缉私警察们不由眼前一亮,不约而同地将侦查目标锁定婴儿车。侦查人员当场出示证件,将夫妻俩请进海关办公室。

  当侦查人员翻开婴儿车底部,撕开夹层后,两个装有各式各样名表的塑料袋显现出来。经警方初步核实,该袋子里共有雷达、浪琴等名牌手表31块,偷逃税款5.4万余元。

  但这批被查获的名表,还只是该起名表走私案的冰山一角。经查明,该走私团伙自2008年5月至案发累计走私名表1733块入境并销售到内地,偷逃税款508万元。

  淘宝网上的名表坊

  就在王国才夫妇落网的同时,深圳海关另一拨缉私警察也同时在深圳市福田区万景花园,抓获了这个名表“走私部落”里负责网上销售的女子何平。

  早在2005年,何平就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英文名为“LINA”的名表坊。而这个名表坊就是该团伙将走私名表销售到全国各地的一个公开的网上店铺。

  审讯中,何平交代了他们的“销售流程”,首先客户登录网店,确定了手表的品名、型号、价格以及货源,再由劳志坚(该团伙中另一名成员,香港人)负责在香港购货,联系雇用“水客”,将货携带入深圳,然后由何平通知客户,将货款打入淘宝网的支付宝,通过电子邮件,查看货款是否到账。确认到账后,何平再将手表快递到客户。最后,客户确认收货后,通过支付宝将货款转往银行账号。

  而走私所获得的利润,劳志坚、何平两人三七分成,劳志坚得七成,何平得三成。

  奢侈品消费热催生走私狂潮

  为何走私名表在国内大有“市场”?负责审查该案的深圳市检察院公诉二处的检察官黄晓晖向记者分析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的迅速提高,一个奢侈品消费的浪潮,已经在国内兴起。洋酒、洋烟、洋表、洋手袋、洋化妆品,一个个洋品牌,借助铺天盖地的广告,成为所谓“成功人士”的首选。然而,由于国内名表专卖店名表款式较少、价格较高,消费者更青睐于境外的名贵手表。看中了名表的人,除了亲自去香港购买外,一部分人也将目光投向走私货。

  从2006年4月1日起,我国对高档手表进口加征20%消费税,进一步拉大了境内外名贵手表的“价差”。欧米茄某款手表,香港售价为港币4.6万元,国内旗舰店价格则为人民币6.3万余元,两者相差近2万元。巨额的价差,使得高档手表走私狂潮应运而生。那些嗅觉敏锐的走私分子,正是从这种奢侈品消费的浪潮中嗅出了巨大的商机。于是,他们不惜以身试法,通过最隐秘、最快捷的营销手段,非法聚敛着巨额财富。

  据了解,针对走私分子利用网络销售走私货物的新手法,深圳海关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重点人员实施重点查验,提高查验准确率和有效率;同时增强敏感性,密切关注红酒、手表等境内外价差大的重点敏感商品的进出口情况,加强风险分析力度,及时打击走私活动。

  办案检察官还提醒广大网民增强网络防范意识,不要购买走私货物,让走私分子的非法牟利图谋难以得逞。

  ●案例链接

  浙江宣判全国最大名表走私案

  据新华社消息2008年6月,浙江省金华市中级法院对全国最大的名表走私案作出一审判决。朱剑峰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万元;秦凯生犯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0万元。

  根据金华市检察机关的指控,2004年1月至2006年12月间,义乌人朱剑峰多次与华港公司商定购买欧米茄、浪琴、雷达、天梭、梅花、帝陀等手表走私入境。由华港公司安排人员将手表走私入境后交给秦凯生。秦凯生明知这些手表是走私入境,仍帮助以特快专递等方式发送给朱剑峰,并提供其本人和他人的多个账户给朱剑峰支付货款。朱剑峰还多次以藏匿夹带的方式将从香港大光明公司购买的梅花、西铁城等手表走私入境。在这期间,朱剑峰还多次通过莫某(另案处理)从香港采购浪琴、帝陀等手表后,以同样方式走私入境。共计走私手表1.7万多只,偷逃应缴税款2000余万元。据指控,2007年1月至4月间,秦凯生应孙某、朱某夫妇(均另案处理)要求,通过华港公司走私梅花、浪琴等手表797只。

  法院审理后认为,朱剑峰、秦凯生的行为已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认定朱剑峰共计偷逃应缴税款达2053.2万元,秦凯生共计偷逃应缴税款达1408.8万元;在共同犯罪中,朱剑峰起主要作用,系主犯;秦凯生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予以减轻处罚。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