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是普通食品无需“消费提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王老吉是普通食品无需“消费提示”?
2009年05月21日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向150亿销售目标冲刺的王老吉最近被浇了一盆冷水,导火线是配方中的夏枯草。

  随着卫生部为王老吉“洗冤”,不少观点认为,王老吉添加夏枯草可能没错,但没有加上“不适应人群”的消费提示则是大错。

  对此,红罐王老吉生产商加多宝集团表示:王老吉是普通食品,不需要加注消费提醒。

  去火功能反被夏枯草连累

  事实上,王老吉因夏枯草被起诉已不是第一次。2005年3月16日北京消费者刘殿林诉红罐装王老吉一案曾在北京东城区开庭审理。事件最终以加多宝胜诉收场。

  而这一次王老吉被推上风暴中心,也是因为夏枯草。杭州消费者叶征潮在其博客中称,因饮用王老吉而引起胃溃疡。其主治医生认为,胃溃疡与其经常喝王老吉有关系。他认为王老吉包装和广告误导消费者,应该标注不适宜人群:孕妇、经期女性、儿童、老人、体虚胃寒者。

  随即引发卫生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夏枯草并不在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用的药材名单之中”。

  夏枯草跟胃溃疡之间是否存在必然关系,谁也说不清楚。

  据同仁堂中药馆的医生介绍,在绝大部分药典中,都没有提到夏枯草有毒性。但在《中药学》等书中则指出“脾胃虚弱者慎用”。也就是说,在夏季常用夏枯草泡茶喝可祛暑散热,但体寒、体虚者不宜过量服用。

  广东省食品协会会长张俊修认为,夏枯草存在于大部分凉茶配方中。另外,胃溃疡的成因多种多样,目前未有任何医学证据证明夏枯草与此有关联。他引用1991年国家公布的食物成分表,其中夏枯草被列入野菜食物。“也就是可以随便吃的食品。”

  卫生部则澄清:夏枯草为传统凉茶制作配料,根据产品配方剂量开展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及人体试食试验证明产品食用安全。《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但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作为原料、调料或者营养强化剂加入的除外。此前,卫生部于2005年4月25日以《卫生部关于王老吉凉茶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广东省卫生厅将“王老吉凉茶”备案。

  不过有专家认为,“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宣传定位为王老吉添上了健康饮料的标签,但一旦其健康的形象受损,单纯的去火功能性定位很难再满足顾客的购买需求。

  钟南山此前就指出,把王老吉凉茶指定为亚运唯一饮料不合适,原因在于凉茶还没有一个直接的证据来证明它在医学上究竟有多大效果。

  加多宝:无需加注不适应人群

  随着夏枯草事件告一段落,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王老吉在此次事件中确有不妥之处,建议王老吉以后应明示添加物配方,并在包装上公开注明不适应人群。

  “添加夏枯草在凉茶配方中很常见,王老吉在报备和安全评估方面是合法的,但它没有对可能存在的危害进行警示和说明,这是一个企业责任感强弱的体现。”广东一凉茶业内人士表示,在广东地区,消费者会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性消费凉茶,并且在凉茶铺,也有销售人员可供咨询。而将王老吉作为饮料推向全国市场,则需要对消费者进行凉茶常识等方面的普及,“不然去火的功能性诉求被消费完之后,凉茶的路会越走越窄。”

  有评论就认为,“多一句提醒,少一些纠纷”。一些国际快消品牌已经给中国民族品牌一个很好的提醒。如麦当劳在遭遇因热饮烫伤消费者而支付高额赔偿的事件之后,就在所有热饮上都加印了“小心烫口”的提示。

  对于是否会在王老吉包装上作出消费提醒的问题,加多宝集团传讯部经理田威表示,罐装王老吉的包装标识都是经过国家认可,没有必要作出修改。“王老吉是普通食品,不需要加注此类提醒。”她表示,像酒类也有不适应人群,但没有标注消费提醒,凉茶同样也不需要。“凉茶是预防性饮品,并非药品,也非特殊产品,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并且经过相关部门的测试合格。‘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广告语本身就是一种提醒。”

   链接

  王老吉“添加门”事件回放

  ○5月11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王老吉中部分成分和原料不包括在卫生部已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名单之列。

  ○5月12日下午,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会长张俊修公开表示,王老吉凉茶饮料根本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其中被认为违规添加的成分夏枯草是一种野菜,可任意使用。

  ○5月13日,加多宝集团发表声明,表示没有违规添加,并呼吁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凉茶配方。

  ○5月14日,卫生部就王老吉凉茶有关情况作出说明,表示王老吉经试验证明食用安全,指出王老吉凉茶是依据《食品卫生法》和《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备案和销售的产品。(记者吴旦颖)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