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 最高将获补贴85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购买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 最高将获补贴850元
2009年05月22日 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涉及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平板电视、洗衣机、电机等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正式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该“工程”将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向购买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平板电视、洗衣机、电机等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每台300元至850元的补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将分三年进行。补贴对象包括高效节能产品的购买者,包括消费者和用户。补贴标准则主要根据高效节能产品与普通产品价差,同时考虑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等因素确定补贴标准。例如对能效等级2级的房间空调器给予300-650元/台(套)的补助,能效等级为1级的给予500-850元/台(套)的补助。

  在补贴方式方面,为节约推广成本,提高推广效率,方便消费者,有利加强监管,采取间接补贴方式,对高效节能产品生产企业给予补助,即由生产企业按承诺推广价格减去财政补助后的价格,销售高效节能产品给消费者和用户,最终受益人是消费者和用户。

  解振华表示,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每年可拉动需求4000亿-5000亿元,有效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提高10-20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每年可节电750亿千瓦时,相当于少建15个百万千瓦级的燃煤电厂,减排二氧化碳7500万吨,大幅度提高终端用能产品能源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已发布。空调成为继高效照明产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之后又一享受财政补贴的高效节能产品,冰箱、平板电视、洗衣机、电机等产品财政补贴推广也将陆续实施。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