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孩子的声音:“儿童节,我不喜欢这样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倾听孩子的声音:“儿童节,我不喜欢这样过”
2009年06月01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不想来参加比赛,妈妈非让来。”日前,在郑州某大商场门前,一场“迎六一少儿才艺表演大赛”正在进行中,9岁的小女孩欣欣悄悄向记者诉苦:“为参赛,天天在家练琴,端午节假期也没时间玩,一点也不开心,还不如不过‘六一’。”

  而另一位陪小孙子比赛的王奶奶说:“小孩子不愿来,家长还得鼓励着、哄着,不明白大人们这是瞎忙啥哩?”

  为庆“六一”,许多学校、社会机构纷纷组织各种活动,郑州市一些学校、幼儿园组织了文艺演出、鼓乐队比赛、歌咏比赛。与此同时,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等也趁机变换花样,纷纷以高额奖金、奖品、登报、上电视等为回报,面向少年儿童开展“特色教育体验活动”“绘画比赛”“英语会话、演讲比赛”等带有商业广告推介性质的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暑期争夺培训市场热身。

  为庆“六一”,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却并不领情。采访中,“最烦开‘六一’庆祝大会”成为很多孩子的“共识”。郑州市陇西小学的常乐同学说:“每到‘六一’学校开庆祝大会,不是让唱歌就是让跳舞,天天排练,好累,多数同学都不喜欢这样过儿童节。”而郑州市管城区郎庄小学五年级学生张梦焕则在《我的“六一”心愿》日记中写道:“我希望‘六一’能去世纪欢乐园痛快地玩上一天,坐摩天轮、探险魔鬼世界、玩碰碰船……”

  教育者把自认为很有意义的理想教育强加给孩子,不一定有好的效果。在河南省实验小学,如何过“六一”,老师与孩子们发生了一连串“冲突”。刘利梅老师说:“‘六一’是孩子们自己的节日,应给孩子们松绑,教育者也要尊重孩子们的自主选择。” (记者郭久辉)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