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是否奢侈才快乐? 计划性消费控制儿童购物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儿童节是否奢侈才快乐? 计划性消费控制儿童购物欲
2009年06月01日 09: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儿童节,作为家长,你花了多少钱为孩子准备礼物?虽然金融危机影响到不少家庭的收入,但多数家长宁可苦了自己也要让孩子满足。但儿童节,是否一定要奢侈才快乐?

  调查

  8成孩子期待儿童节收礼

  针对“儿童节的花销和计划”,新京报与宝宝树网站8岁以下家长所做的调查显示,53.4%的家长为100-300元,8.1%为300-500元,另有3.8%家长的预算为500元以上。这些花销,54.3%用于买礼物,41%用于游玩。

  21.2%的家长表示,在节日里,孩子会有多于平时的要求。而另一项针对小学生的调查则显示,超过80%的孩子期待在儿童节收获礼物,指定礼物的占40%以上。一些孩子甚至对礼物品牌、款式、型号都提出了要求。四年级的范子建今年儿童节的礼物要求是索尼PSP 1.5版,“平时只要说买书,大人肯定同意,所以儿童节我得要些平时得不到的礼物。”

  面对孩子的物欲旺盛,家长往往束手无策。17.4%的家长考虑过在节日要控制孩子的欲望,而有62.2%的家长表示“没有考虑过,觉得没有必要”。

  有学者指出,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儿童消费已成为最强劲的利润增长点,儿童“人小钱大”,但他们过早被物欲包围又无法不让人感到忧虑。

  早教专家指出,正是从小形成的“随意提要求并容易满足”的思维定式,使中国孩子的儿童节越过越“奢侈”。

  过节方式

  1 去看望孤儿院的孩子

  节日主角:乐乐,女孩,6岁

  受访人:爸爸张建伟

  过节计划:看望孤儿院的孩子

  节日预算:车费、送孤儿院孩子的礼物,约100多元

  今年,张建伟希望以特殊方式让女儿度过儿童节,他将带孩子参加社区组织的孤儿院爱心活动。

  张建伟说,现在的孩子一切得来太容易,希望通过到孤儿院的爱心活动,让孩子懂得关心别人,明白助人之乐,也养成不乱花钱的习惯。

  虽然乐乐对于孤儿的概念还有些模糊,但在爸爸妈妈的讲解下,她已经准备出了自己的玩具、书籍,并且很期待这次孤儿院之行。

  2 回乡尽孝+感受农村

  节日主角:昕宇,男孩,4岁

  受访人:妈妈尹倩

  过节计划:回家乡看望爷爷奶奶

  节日预算:路费、给爷爷奶奶和孩子的礼物约800多元

  “今年儿童节刚好和端午节连着,打算带儿子去老家看看爷爷奶奶。让他感受农村的生活,也知道要孝敬老人。”尹倩说。

  采访时,尹倩已经回到山西老家。孩子正在帮奶奶拾辍柴火,还时不时给奶奶捶背,虽然“越帮越忙”,但兴致勃勃。尹倩说,很多家庭爱是“向下式”的,为了孩子,什么都可以做。对长辈,就会有所忽略。所以,父母应当为孩子做出孝敬老人的榜样。

  尹倩还选了一件儿子心仪已久的玩具,“不表示一下,总觉得不安”。当然,为避免孩子向奶奶随意提要求,她和儿子提前“约法三章”:要是明年还想回奶奶家玩,就必须遵守协议。

  3 “爱”催生孩子奢侈习惯

  节日主角:琪琪,女孩,6岁

  受访人:妈妈赵晓杰

  过节计划:中午必胜客,晚上麦当劳,礼物一件不可少

  节日预算:礼物共计800元,吃饭费用200元左右

  琪琪已经很有“过节”的概念了。过节,意味着冰淇淋想吃几个吃几个。今年的儿童节还没到,她就给全家下了任务:爸爸妈买旱冰鞋,爷爷奶奶买遥控飞机,姥姥姥爷买鱼竿。节日用餐她也安排好了:中午必胜客,晚上麦当劳,这下姑姑姑父也派上了用场。

  点评:孩子借节日之机大肆提要求的行为来源于两方面:首先,受家长的观念影响,六一在家长观念的指引下成为孩子彻底放松的好时机,也体现了家长的“爱”,而这种“爱”让孩子渐渐养成了奢侈过节的习惯。其次,与同伴攀比也给孩子带来很大影响。而节日要收礼物的思维定势一定程度上会助长孩子欲望,孩子会把节日收礼物当成理所当然的,本应对家长感恩的心态变为了索取心态。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