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称:灰太狼受宠折射女性安全感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心理专家称:灰太狼受宠折射女性安全感缺失
2009年06月03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当年,《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形象一度成了部分女性的择偶标准;而如今,一部在成人和儿童中同时流行的《喜羊羊和灰太狼》里的灰太狼,又成了很多女性的理想对象。灰太狼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让现代女性青睐有加呢?

  灰太狼让女人找到安全感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医学研究中心心理医生宋崇升指出,时下灰太狼成为备受女性追捧的新择偶标准,和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很大关系。当今社会,女性权利意识觉醒甚至膨胀,《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的灰太狼则成为表达女性这一心理需要的最佳角色。在灰太狼和红太狼的关系中,红太狼(妻子) 骄横跋扈,老公却逆来顺受,痴心不改。显然,女方是获益的,她主动把控夫妻关系,有足够的确定感和稳定感,这正是现实中很多女性在乎和追求的东西。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医生武雅学还指出,女性青睐灰太狼,还因为灰太狼给了她们安全感。灰太狼对猎物凶巴巴,但对老婆却忠心耿耿、爱护有加。武雅学指出,灰太狼的这个特点让女性觉得嫁给这样的男人自己不会受伤害。所以说女人喜欢灰太狼,实际上喜欢的是那种安全感。

  “灰太狼”型男人难寻

  不过,心理专家指出,越是大众追寻的东西,在现实中越是稀缺甚至不可能出现。现实中像灰太狼那样的男人非常少见,而且即使真的存在也未必是好事。一方面,如果真有这样的一个男人,那么他的妻子不论以前多么淑女,都很有可能在这样的两性关系互动中,被塑造成为红太狼那样刻薄、自大的女人。

  另一方面,这样的两性关系虽然形式上是婚姻,但婚姻的实质却被偷换了,成为了一种主仆关系,这是对婚姻本身最大的伤害。

  因此专家提醒,生活中像灰太狼那样的男人很难找,而且好男人的标准从来不是固定的。所以在选择配偶时,女性可以有一些基础的条件或要求,比如年龄、学历、身高等。但如果非要 “嫁人就嫁灰太狼”,恐怕只能最终落得形单影只,没准将来会变成怨妇。

  嫁给灰太狼 妻子别太强势

  如果真的嫁给了“灰太狼”,如何维持这种女比男强的家庭婚姻关系,是留给“红太狼”们的问题。生活中有些女性在迁就自己的丈夫面前更加任性、骄纵,希望自己的丈夫像灰太狼那样包容、接纳自己,有时明知道是自己不对也要对方迁就自己。这样时间长了,恐怕脾气再好的“灰太狼”也会离家出走。

  专家提醒婚姻中的女性,一个健康的家庭只有两个角色:丈夫、妻子。男女不论在外人看来谁更强、谁更像红太狼,只要彼此能够认同各自的角色,关系也就和谐了。在女性比较“红太狼”的家庭,妻子要适度控制自己的强势,给丈夫一种社会中的尊严,既能在能力上显示自己的强势又在地位上显示自己的弱势,同时通过鼓励、适度的要求来提升丈夫不断进取的动力。(记者 杨凤立)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