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患肝癌中期 儿子疯狂挣钱要为其延续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母亲患肝癌中期 儿子疯狂挣钱要为其延续生命
2009年06月03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着儿子头上的白发向贤福母亲不禁痛哭。
向贤福说,没钱的人有什么资格谈爱情,要埋葬爱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母亲都救不了……还有脸活在世上……无耻啊无耻……”深深的无奈和谴责,让21岁的湖北巴东县官渡口镇农村青年向贤福近乎疯狂地去工作挣钱。

  他每天只睡4个小时,做3份工。从早上6时开始,在一家面馆做早餐,接着去两家足疗室做按摩师,直到凌晨才收工。这三份工一个月积积攒攒也只能挣到1500元,离母亲手术费还差一大截。

  命运似乎特别不公平。向贤福还没出生,父亲摔伤脑部;刚上小学,在外打工的大哥莫名死亡;前年,父亲再次摔伤失去劳动能力;去年8月,母亲又查出肝癌中期。家里的5亩田靠向贤福一人撑着。

  他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但他们无能为力,因为经济也很困难,不希望母亲的病拖累他们,”他说话很急促:“我的人生已经无所谓了,母亲一辈子不容易,就让我来孝顺她。”

  巴东孝子:

  为母亲延续生命

  5月31日,刚从田里打完菜子回来的向贤福焦急了,他母亲的病又开始发作了。因为病痛,63岁的母亲肚子肿得很高,一疼起来又痛又胀,在床上哭喊起来。向贤福在一旁无能为力,“心里难受的时候我就撞墙,还不能让父母看到”。

  为母亲治病花光所有积蓄

  得知母亲肝癌的消息,是去年8月,当时向贤福还在温州打工。向贤福马上带着打工辛苦挣来的四五万元钱回来了,他带着母亲进出医院好几次,“母亲怕花钱,疼得实在难受了才舍得住院,好一点了就坚持要出院”。

  那时,在医院开西药,一次就要花800元,加上住院治疗费,积蓄很快就花光了。向贤福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母亲,但每月几百元钱的收入简直是杯水车薪。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后,向贤福又向朋友借了两万多元钱。

  “人穷又有病,亲戚们都躲着我们,不过他们的处境也不好”,向贤福叹了一口气。因为没钱买贵药,他们只能去找一些“土方子”,每次花两三百元钱买一服药,差不多能喝一个月,医生建议做化疗,因为没钱,所以就停了。

  15岁出门打工赚钱

  向贤福说自己命不好。1980年父亲砍柴途中摔下山崖,“差不多整个头皮都被揭掉了”,留下了后遗症,成了半个劳动力。父亲的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

  念小学的时候,“大哥到城里打工,家里日子逐渐好了点,哪知后来死得不明不白,到现在也没找到原因”。此后,日子已经举步维艰了,那时候,家里已经没有钱支持向贤福读书了,15岁,初中辍学的他只身出门打工挣钱。

  向贤福看起来文质彬彬。“当时多么渴望读书,可惜没办法。”

  那时候,他和姐姐到县城租了房子,卖起了麦子粑粑。向贤福还做起魔芋豆腐加工,两年下来,向贤福的手变得花一块,白一块。

  后来,为了多赚点钱,2005年向贤福只身来到温州,17岁的他开始学习足疗保健,凭着的耐心和毅力,他成了那一带足疗技术最好的师傅,回头客很多。

  一干就是三年,命运总是捉弄人,“做得正好的时候,突然接到家里的消息,说父亲因大脑不受支配,从高处摔了下来,折断了五根肋骨”。

  想把自己的肝移给母亲

  更大的厄运在后头。2008年8月,向贤福的母亲突然病倒了,查出是肝癌中期。向贤福再次挑起家里的重任,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能多赚点钱,治好母亲的病。

  农闲时,他到县里找点事做,农忙季节再回家劳作。向贤福开始家里和城里两头跑——每个月差不多有20天在巴东县城,10天要在家种田。

  工作的劳累,让向贤福的脸色显得异常苍白。他每天打3份工,早上6时到中午12时,在一家面馆打工,中午12时以后到凌晨一两点钟,先后在两家足疗馆上班,有时甚至忙到三四点钟。

  有时候,向贤福感觉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不懂医学的他想到了死,然后把自己的肝移植给母亲。今年5月,他买了安眠药,写好了遗言:“妈妈,我知道这样做,对你很残忍,但是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您死,我宁愿死去的是我。”

  他还给一位长辈交代:“如果我走了,请您迅速将我的肝脏移植到我妈妈体内。要是我妈妈问起来,您就说我又到温州挣钱去了,下面我已安排妥当……”后来朋友发现了异常,及时制止了一场悲剧发生。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又开始坚持了下去。

  一定为母亲延续生命

  “做手术的话,仅手术费就要花10万元,加上肝源的获取,起码也要花几十万元”,对向贤福来说,这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他的事情被周边的人知道后,收到了4000多元好心人的捐款,“还差得很远呢”,向贤福一筹莫展。

  21岁的他,头上已经多了许多白头发,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特意到理发店把头发染黑。本来是青春最美好的时候,他却说,为了母亲,“我的人生已经无所谓了”,“看淡了很多东西”。

  不过,现在的他看到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将母亲的生命延续下去。(文、图/本报记者杜安娜)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