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一杯奶"工程 内蒙古政府惠民同时拉内需促振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力推"一杯奶"工程 内蒙古政府惠民同时拉内需促振兴
2009年06月04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6月1日起,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等三市三县,对农村牧区政策内生育的孕期妇女每人每天补贴250克的一杯奶,连续提供280天,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这项名为“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的工程(以下简称“一杯奶”工程)目前已在全内蒙古自治区推广。伊利集团成为“一杯奶”工程的惟一乳制品专供商。

  这项名为“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工程(以下简称“一杯奶”工程)既是一项具有人口和计划生育特点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直接奖励计划生育家庭的政策工程,得到当地政府主席巴特尔的认可和支持,并由王苏布道主任亲自挂帅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计生委主持推行。而作为第一家同时服务于奥运会和世博会两大顶级盛会的中国乳业领先型企业伊利集团则再次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核后成为“一杯奶”工程的惟一乳制品专供商。

  “一杯奶”工程不仅提升了两代人的健康水平,而且能够有效拉动内需,促进乳业进一步振兴,最终带来农牧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博士表示,“内蒙古政府凭着一心为民的决心和魄力,与兼具奥运标准和世博标准的伊利通力合作,积极推动‘一杯奶’工程,在全国开创了先河。”

  选择伊利,共创多赢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所力推的“一杯奶”工程,从关心孕妇开始,是真正惠及两代人健康的民生工程。该工程由政府出面采购牛奶,并由被选中的乳品企业通过自身健全发达的销售网络来实现精准发放。因而,最终被政府选中的伊利集团成为了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一杯奶”工程选择乳企的标准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牛奶产品必须能够保障安全性,即品质过硬;二是必须能够有健全完善的物流与销售网络,以做到发放的及时与精准,即网络过硬;三是作为民生和公益工程,所选择的乳品企业供应商必须有一贯的公益形象和社会责任理念,即形象(良心)过硬;四是由于针对的是孕妇这个特殊群体,所供应的牛奶产品必须具有科技含量,即科研过硬。

  成为“一杯奶”工程的唯一牛奶供应商,足以证明伊利集团的品质实力、网络实力、形象实力以及科研实力。一方面伊利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服务于奥运会和世博会两大顶级盛会的中国乳品公司,产品安全方面有保证。另一方面,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科技含量较高,伊利一直在致力于母婴健康领域的研究,拥有完备的中国母乳数据库,与其他公司相比,具有技术层面的比较优势。同时,伊利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三大黄金奶源基地,而且今年又启动了“世博标准”工程,全面实施“质量年”,这些举措都对其产品品质起到了保障作用。

  据了解,为配合“一杯奶”工程的深入拓展,伊利销售团队突破了内蒙地区的配送极限,实现了牛奶直接送达嘎查(村)的先例。全区几千名一线销售人员为“一杯奶”工程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即使再偏远的地区,我们也一定要将党和政府的关怀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一名孕妇手中”,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一杯奶”工程坚持“政府主导、专家指导、科技支撑、企业参与、协会实施、统筹推进、群众受益”的原则,社会意义重大。

  一方面,农村牧区孕期妇女肩负着生产、生活等多重任务,普遍面临着孕期营养不足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两代人的健康,更影响着未来的人口素质。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办好事,是“赢在起点”的头等大事。

  另一方面,伊利集团作为“一杯奶”工程的唯一供应商,不仅有利于以自身过硬的品质实力、网络实力、形象实力以及科研实力助推政府的惠民工程,充分造就企业、政府与孕妇等三方的“共赢”,更可以在拉动内需的同时,创造出物流、农牧户等经济与就业的空间,从而有利于实现乳业产业链的多方和谐共赢。清华大学博士后曹煜之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全球经济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力推“一杯奶”工程,“其拉动当地经济和谐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效果也不可小觑。”

  “‘一杯奶’工程可谓‘一台发动机带动两个轮子’,不仅孕妇受益,也带动了‘积极拉动内需’和‘促进乳业振兴’‘两个轮子’。”有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一杯奶”工程充分表现出内蒙政府的战略眼光,其影响必将深远,对全国其他地区都有现实的借鉴意义与启示。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