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座私墓扎堆森林公园 “活人墓”达到20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0座私墓扎堆森林公园 “活人墓”达到20座
2009年06月15日 08: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00多座私墓座座相连,其中20余座“活人墓”红砖筑穴琉璃盖顶,面积最大的占地20多平方米。6月14日,伴随着阵阵“咣当”的开挖声,湘潭县金霞山公园管理委员会牵头,会同县民政、公安、城管、国土、林业等部门,组织70多名执法人员,对公园范围内的20余座“活人墓”依法予以拆除。

  【现场】 800多座私墓 极不和谐

  金霞山森林公园位于湘潭县易俗河东北角,占地面积1600亩,其中核心景区600亩,是一座按省级森林公园标准建设开发的生态公园。在长株潭“两型社会”规划中,它与湘潭昭山同属湘潭 “绿心”景区。

  14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公园大门,从山脚一路爬上山腰,只见零零散散的坟墓如同馒头一样,东一座西一座,杂乱无章相连成片。远远望去,这些坟地就像是金霞山景区内一道道极不和谐的“伤疤”。其中一处山腰,几乎整个都被坟冢占据。这些墓地有的用红砖筑穴水泥封顶,有的为花岗岩所造;有的镶着漂亮的瓷砖;有的墓碑上还盖着黄色的琉璃瓦,装饰极为气派豪华。

  在不少坟冢的周围,原本葱翠的树木被砍得只剩下稀稀拉拉的几棵,有的甚至寸草不生。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金霞山公园内坟墓有800多座,其中“活人墓”多达20余座。

  【怪事】 人还未死先“下葬”

  “人还没有死,为何就要修墓呢?”记者不免有些疑惑。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金霞山成了周围村民的一块的“风水宝地”,部分村民在这里成片砍伐、乱建乱葬。有关部门和公园虽曾多次制止,但禁而难绝。一些外地人看中这里“风水”好,与当地个别村民“勾结”,进行非法土地交易,之后建起了座座“活人墓”。

  “受旧观念的影响,有的人才四五十来岁,就张罗着要修‘活人墓’,甚至还相互攀比。墓地越修越高档,造价动辄数千上万元。”金霞山公园管委会表示。拆毁行动中,一座豪华“活人墓”令在场的人都感到吃惊。此墓成圆形状,用红砖和钢筋混凝土砌就,占地20多平方米。墓碑上面刻有龙、仙鹤、马、狮子、长寿松等。从碑上的文字可以看出,墓主是一对夫妻,尽管两人目前健在,可该墓2006年10月就建了起来,两人的名字也刻了上去。

  【治理】 提倡移风易俗退墓还林

  据介绍,修“活人墓”的行为属明显违法行为。按照殡葬管理条例,就算符合规定的单位建设经营性墓地,也必须通过民政部门批准;从国土部门来看,修“活人墓”属违法用地行为;从林业部门而言,属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行为。

  金霞山公园管委会表示,这些乱建乱葬的私墓不仅侵占了景区的土地,破坏了生态植被,影响了金霞山的自然景观,而且每年春节、清明拜祭先人时,村民们燃放爆竹、焚烧香烛等易燃物品,还极易引发山火,严重威胁着风景区的防火安全。

  “保护我们的金霞山‘绿肺’,已刻不容缓!”湘潭县民政局表示,今后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提倡移风易俗,让公园逐渐退墓还林。湘潭县政府表示,该县正在加快建立健全金霞山管理和保护机制,对保护范围内的乱采、乱葬、乱伐、乱建等现象将进行严厉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编辑:王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