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纸杯要有QS 广州9月起查处无证生产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次性纸杯要有QS 广州9月起查处无证生产企业
2009年06月18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雪糕包装纸、一次性纸杯也必须加贴“QS”标志才能生产、销售和使用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质监局了解到,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纸容器已被纳入QS证管理,广州从9月1日起将开始进行排查,没有取得QS的生产企业,将被依法取缔。

  根据《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查处未获得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纸容器生产许可证的生产、销售或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行为。广州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早在两年前的2007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就出台了《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明确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纸容器被纳入QS管理。如今,两年过渡期即将结束,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进入查处期。没有取得QS的生产企业,一律依法取缔。

  据介绍,常见的食品用纸包装包括:蛋糕、巧克力纸杯,汉堡包、三明治等熟食类的包装纸,曲奇饼的烤盘纸,糖果、袋泡茶、水果的包装纸,各类食品包装用的蜡纸,面条(筒装面条)的包装纸,雪糕包装纸等。常见的食品用纸容器包括办公室常用的纸杯以及纸袋、纸罐、纸盒、方便面纸碗等。

  广州质监局表示,第一批实施市场准入制度管理的食品用纸包装包括非热封型茶叶滤纸、热封型茶叶滤纸、鸡皮纸、食品羊皮纸、半透明纸、玻璃纸等,食品用纸容器则涵盖纸袋、纸罐、纸杯、纸餐具、纸盒。自9月起,未获以上产品生产许可的企业,一律不得生产该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或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无证的产品,违者将依法予以查处。至于新投产、新转产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纸容器的企业,应及时向企业所在的质监部门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

  这意味着,市民今后在购买食品时,不仅应查看该食品包装上的QS标志,还要留意该纸包装或纸容器上是否有QS标志,以确保吃得放心。 (记者/胡良光)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