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太甜可能让人“神经” 广东省抽检七成合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饮料太甜可能让人“神经” 广东省抽检七成合格
2009年06月24日 10: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80个批次被抽检的饮料,甜蜜素、酵母菌及霉菌超标的均达到或接近10个批次。昨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二季度我省流通领域饮料及瓶装水抽检报告,结果显示,饮料合格率刚过七成,比去年有明显下降。专家表示,长期饮用甜蜜素超标的饮料将对饮用者的神经系统和肝脏造成危害。

  广东省工商局此次抽查了珠海、河源、梅州、中山、江门、肇庆、云浮等7市40家销售企业销售的商品101批次,其中包括饮料和瓶装饮用水,经检验,合格46批次,不合格55批次,合格率45.5%.剔除纯标签不合格的31批次,质量合格为7 7批次,质量合格率76.2%.其中,饮料的质量合格率为71.8%,与2008年抽检时91.1%的合格率相比有明显下滑,不合格产品中有10个批次产品为甜蜜素超标,10个批次产品酵母菌超标,霉菌和菌落总数超标的分别为9个批次和6个批次。

  据了解,目前在饮料中超量使用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的现象仍比较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甜蜜素甜度高,与蔗糖相比价格便宜,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很自然会从原材料上打一些主意。但甜蜜素、阿斯巴甜、糖精钠等甜味剂都是化学物质,属于限范围、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一旦超量摄入,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肝脏都会造成损害。

  广东省工商局相关专家表示,此次检测中被判定为不合格的饮料大多在城乡接合部的一些小杂货店、小门市部中销售,价格便宜,消费群体主要为儿童,相比较而言,城市中正规超市、商场中相关产品的合格率要高得多。(记者 方舒阳 通讯员 胡燕妮)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