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九种体质特征及饮食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人九种体质特征及饮食建议
2009年06月24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和型

  体质特征:体形匀称健壮,肤色润泽,精力充沛,睡眠良好,二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

  饮食调养:应有节制,不要过饥过饱,不要常吃过冷、过热和不干净的食物。

  气虚型

  体质特征:一般肌肉不健壮,平时气短懒言,肢体易疲乏,易出汗,口淡,毛发不华,头晕,健忘,舌淡红,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脉象虚缓。

  饮食调养:可多吃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黄豆、鸡肉、香菇、蜂蜜等。少吃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

  阳虚型

  体质特征:形体白胖,肌肉不健壮,平素精神不振、畏冷,面色柔白,手足不温,喜热饮食,毛发易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淡胖嫩,边有齿痕、苔润,脉象沉迟而弱。

  饮食调养:平时可多吃羊肉、牛肉、韭菜、生姜、辣椒、葱、蒜等甘温益气之品。少吃黄瓜、柿子、冬瓜、西瓜等生冷寒凉食物。

  阴虚型

  体质特征:体形瘦长,易口燥咽干,喜冷饮,手足心热,目干涩,唇红微干,皮肤偏干,睡眠差,小便短涩,大便干燥,舌红少津少苔,脉象细弦或数。

  饮食调养:可多吃瘦猪肉、鸭肉、绿豆、冬瓜、赤小豆、芝麻、百合等甘凉滋润之品。少吃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葱、蒜、葵花子等性温燥烈之品。

  痰湿型

  体质特征: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痰多,身重不爽,容易困倦,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舌体胖大,舌苔白腻,脉滑。

  饮食调养:饮食应以清淡为原则,少吃肥甘厚腻的食物。可多吃葱、蒜、海藻、海带、冬瓜、萝卜、金橘、芥末等食物。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