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啃老族"害苦父母 多家银行停发大学生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信用卡啃老族"害苦父母 多家银行停发大学生卡
2009年06月25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望银行别再给孩子发信用卡了,孩子乱花钱,却要父母还债,我们实在承受不起。”昨天下午,家住朝阳区八里庄社区的张女士向本报诉苦,希望银行能采取措施限制“信用卡啃老族”。

  子女信用卡账单令父母恐惧

  “我快被儿子的信用卡逼疯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李强(化名)2007年大专毕业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2008年11月搬出去和朋友一起租房住,同时在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两家银行办了信用卡。今年3月,张女士陆续接到了两家银行的催缴欠款电话,为了儿子的信用,她无奈替李强付清了6000多元的账单。张女士说,她多次央求儿子回家住,别再乱花钱,但就是不听。“我曾扣下他的信用卡,没想到他却申请挂失,又补办了一张,现在又欠了6000多元,我们老两口生活不富裕,真的还不起了。”张女士说,她多次找银行要求注销账户,但银行客服说必须持卡人本人注销。

  多家银行停发大学生卡

  这两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均向记者表示,以前也有家长要求注销子女信用卡,但因持卡人都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注销得本人办理;不过,中信银行的客服表示,家长可提供与持卡人的关系证明,银行专职人员将与家长沟通。

  近年出现的“信用卡啃老族”,除了李强这样没有稳定工作的人之外,还包括没挣钱的大学生。据了解,由于个别大学生过度透支消费,监管部门已提示各银行注意控制发卡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透露,前几年信用卡的不良率在1%左右,近两三年不良率升至2%到3%,而大学生信用卡的不良率在4%左右。一些银行已停止向大学生发卡,记者在招商银行的网站上就看到,国内首张双币学生信用卡——招商银行Young卡的申请业务已暂停;此外,中信银行也自今年2月9日起停发大学生卡“I卡”。但对于“啃老族”还没相关措施。

  限制“啃老族”办卡尚无高招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很容易使自制能力较差的人不懂得量入为出,形成没有节制、过度依赖父母的不良生活习惯。作为个人,要懂得以“啃老”为耻;作为银行应从制度上严格把关,避免向“啃老族”发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表示,年轻人很容易在消费主义、超前消费的浪潮中被惯坏,整个媒体舆论应引导年轻人艰苦奋斗,在尚无独立能力时不宜超前消费。  (记者于海波)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