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生活流行 宅居背后折射“时代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宅”生活流行 宅居背后折射“时代病”(图)
2009年06月26日 1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宅”是生活方式也是病

  网络时代,“宅”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群中尤其流行。“我很宅,但我并不孤独。”这是笔者在采访一些“资深宅男宅女”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宅字当道”,固然是一个人的自由选择。然而,人明明是社会动物,为何发展到现代文明,反而个个更乐于“养在深闺”、离群索居?

  不容忽视的是,在“宅居”生活背后,所凸显的浮躁的社会生态、不当的教育理念、扭曲的人生价值观等一系列深层问题。

  某种程度上,“宅”现象折射的也是一种“时代病”。

  社会流行“宅”生活

  “干什么都联想到网络,即使没事做也经常挂网上”“各大购物网站的忠实客户,快递对你家地址很熟”“书桌上方贴着这一带所有餐厅和超市的外卖电话”“不愿遵守固定作息时间,体形要么偏胖要么偏瘦”……

  近年来,“宅”字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异军突起,有网站于是对“宅男宅女”们的共同特点作此总结。

  “宅男”、“宅女”的说法源自日本,原指热衷于动画、漫画及电脑游戏等的人。作为舶来品,“宅”的含义在中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宅”即是“家”,“宅”一族指那些喜欢待在家里,不愿外出社交或工作,依赖电脑和网络生活的人。

  “每天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就‘宅’在家里,上网、看电影、听音乐,朋友可以通过电话联络,吃饭叫外卖,买东西靠快递。这样的生活感觉很放松。”在中国传媒大学读研一的小黄说。

  小黄在北京买了房子,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有时候一连宅好几天,突然出门后话都不会说了。”

  2008年,有媒体调查显示,在4610名参与者中,56.9%的人认为自己身边存在宅男、宅女。据了解,“宅”一族的年龄跨度在“70后”至“90后”之间,社会职业以白领和大学生居多。

  在某论坛,有网友不解地问:“为什么大家都选择在房间里宅着?就算孤独得发了霉长了毛,也还是宅着?”

  这个帖子引发了网友的激烈争论:

  以网友“微凉”为代表的“支持派”说:金钱诚可贵,房车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外面的人际关系太复杂,不如一个人在家,安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留下时间多思考,感觉生活更充实。

  以网友“reg”为代表的“反对派”则认为:缺乏人际交往脑袋会变得迟钝,年轻人应该从自己的房子里面走出来,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只有跟外面世界融合,对身心健康更好。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