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沪上职场新人忙“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申城风景线:沪上职场新人忙“自救”
2009年06月28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二十八日电 题:沪上职场新人忙“自救”

  作者 陈婷婷

  愈演愈烈的全球经济危机冲击波,已经实实在在危及到了许多沪上白领的小资生活,那些刚刚走出校门的职场新人日子就更不用提了。学会应对职场冬天、过有滋有味的穷日子成了一门必修课。记者近日通过采访许多刚刚踏上职场的大学毕业生了解到,忙兼职、多打工、求“自救”,已经成了他们职场新生活的一部分。

  每年六月是毕业的时节。今年走出大学的“天之骄子”似乎没有那么轻松,一些毕业生到现在都还没找到工作,而那些从金融危机和求职者海洋的双重包围中突围而出的职场新人们也多数都高兴不起来。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很多大学生都迫于就业压力接受了薪水不高的工作,然而他们同时也另辟蹊径,“再谋生计”,成为“兼职一族”。

   “这是我在“淘宝”开的小店网址,同学们记得捧场啊!”在毕业散伙饭上,华东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小王忙着给同学们发传单。她在今年四月与一家公司签约,每月薪水仅为两千多元人民币。小王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生活,微薄的工资只能艰难度日。而作为资深的“网虫”,小王一直有开网店的想法。工作找定之后,她立马着手开了间网店卖衣服。从进货,谈价,打包,叫快递,小王忙得团团转:“白天上班,晚上打包发货。虽然累点,但是收入也凑合。”

  除了开网店,很多大学毕业生还继续在大学时期的 “营生”——做家教。“家教耗时比较少,就周末去一次,不会影响工作。”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就一直做家教,对教材比较熟悉,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先熬过这段时间吧,以后工作经验多了工资也会涨,就不用兼职了。”小张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

  复旦大学的毕业生小刘也在今年三月份找到一份外企人事的工作,同时经过朋友介绍她还接了一份英语文字翻译的兼职。“这个翻译时间很自由,既可以锻炼英语能力,也可以赚点钱。”小刘对这份兼职非常满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成为“兼职族”的不在少数。目前,中国大学毕业生年年增多,受工作经验的限制,大学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往往薪水不高,为了熬过最初几年职业成长的低薪期。开网店、做家教、做翻译这样的兼职在职场新人中颇为流行。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