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超大型超市渐“穷途末路” 欲“瘦身”求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法国超大型超市渐“穷途末路” 欲“瘦身”求生
2009年07月06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超大型超市开始“瘦身”求生

  40多年前,法国家乐福集团创建了超大型超级市场的经营模式。这种大面积、无所不包的超市随后风靡一时,各国零售商争相效仿。时至今日,种种迹象表明超大型超市似乎已走向“穷途末路”,家乐福近日就宣布要对其“瘦身”,并考虑创建新的超市模式以适应顾客需求。

  在法国超大型超市的定义比较明确,它们通常指位于郊区、营业面积很大的超级市场,一般营业面积在2500平方米以上,有些更是超过1万平方米。在如今的法国,这种超市为数不少,全国总计超过1600个。然而,这种超大型超市的营销模式正面临不得不变的局面。

  超大型超市的发明有其历史背景,这反过来也成为其“落伍”的一个致命因素。40多年前,法国家庭通常由许多成员组成,到超市去要一次性购买多样、量大的商品,以满足一家成员一周左右的日常生活需求,超大型超市满足了当时顾客的需求。

  如今的情况却十分不同,家庭规模日益缩小,三口、四口之家已经算是大家庭了,有很多家庭是两口人甚至是单身。考虑到商品、尤其是食品保质期和新鲜程度的问题,顾客对商品的数量和种类都没有当初那样大的需求,这导致了超大型超市营业额逐渐下滑。

  超大型超市越来越不受待见,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人情味儿。由于规模过大,要想买齐所需商品要走很多“冤枉路”,每个收银台前长长的结账队伍更是令顾客不胜其烦。如果想找个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信息,没有十来分钟恐怕很难如愿,即便碰到了,得到的建议也很可能是“请看牌价”或“说明书”。

  最近两年随着油价攀升和经济危机的到来,超大型超市的人气日益下滑。这种超市大都建在郊外,除了驾车没有更好的购物方式,然而油价上涨的实际成本和心理影响让顾客更愿意就近购物,有“便利店”之称的小型超市逐渐受到人们青睐。毕竟小超市的有些商品比起超大型超市更加便宜,而且在小超市购物省时省力,顾客何乐而不为?

  最初人们对超市的概念局限在提供食品方面,而今天的超大型超市已经完全超出了这一范围。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日常生活中几乎所有的必需品,从鞋帽到家电,从图书到装修配件,超大型超市提供的商品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在这一点上,家乐福既是超大型超市的倡导者,也是最好的诠释者之一。

  但弊端也由此而生,超大型超市“杂而不精”的问题正日益显现。随着顾客要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超大型超市呆板的布局、产品的单一越来越令顾客不满。各种类型的专卖店恰好满足了顾客的特定需求,极大分流了顾客在超大型超市的购物需求。

  超大型超市的发明者———家乐福集团已经意识到上述变化,并开始考虑求变策略,计划对旗下目前依然贡献巨大的超大型超市实施改革。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拉尔斯·奥洛夫松本月1日宣布,考虑到市场的变化,家乐福将改变超大型超市的营销模式,争取创建新的超市模式,并对一些超大型超市实施“瘦身”。

  此间专家的意见似乎值得借鉴。一位消费行业专家说,应当让商品柜台更鲜艳、更现代化,空间进行分隔处理,指示标记更现代化。也有专家建议,大型超市应当辟出专属区,提供种类更丰富、价格更多样甚至更新奇的产品,以刺激顾客的购物欲望。

  随着社会的变迁,文化、家庭、消费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超大型超市的出现契合了一定时期顾客的需求。然而,40多年过去了,这种曾经风靡一时的营销模式可能确实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按照此间专家们描绘的新型超市图景,它应该更合算、更方便、更亲切、更专业,总之应当放下架子更人性化。(驻巴黎记者 芦龙军)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