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先天无左耳隐瞒丈夫15年 借口打工手术造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子先天无左耳隐瞒丈夫15年 借口打工手术造耳
2009年07月09日 08:47 来源: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给35岁的沈玉华(化名)手术装的“左耳”终于拆线,她忍不住喜极而泣。结婚15年了,沈玉华一直瞒着丈夫,而她的丈夫也确实没发现这个秘密。昨天,沈玉华说她终于可以“有信心抬头面对丈夫了”。

  先天没长左耳朵瞒丈夫15年

  沈玉华来自河南滑县,生下来就没有左耳,害怕女儿受别人歧视,她的妈妈一直为她留着长发,而且从没有把这事跟外人说过,所以除了家人,谁都不知道她少了只耳朵。

  谈婚论嫁时,沈玉华对着恋人更是不敢提自己少只耳朵的事。结婚后,她一直用长发遮盖着自己残缺的耳朵,没敢抬头看过丈夫。丈夫以为她性格内向,也就没有在意。而且由于经常隔三差五地在外打工,加上有些粗枝大叶,尽管已经共同生活了15年,并有了两个孩子,但丈夫始终没有发现沈玉华的缺陷。

  虽然儿女和丈夫不知情,但沈玉华说,这么多年来她活得十分痛苦,一直在惊惧中生活。“特别是结婚后,提心吊胆的,几乎没有睡过好觉”。她曾这样告诉医生,因为害怕被发现,她晚上都是侧身睡,行为举止更是处处小心,像扎头发撩头发的举动更是不敢有,有时候刮阵风,她就特别紧张地去捂头发。

  借口打工偷偷“手术造耳”

  沈玉华说,她一直关注着如何能给自己再造一只左耳。就在几个月前,她得知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能为她装只人造耳朵。沈玉华跟家人商量好后,她的父母十分高兴,专门让沈玉华的妹妹陪着她一起来郑州。

  外出手术需要住院,如何让丈夫不怀疑呢?左思右想后,沈玉华告诉丈夫,说自己要到广州打工。因为以前也有过打工的经历,所以丈夫没有怀疑。于是两个月前,她在妹妹的陪同下来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王江允检查发现,虽然她的左耳只有一个小小的耳垂,没有耳廓,但所幸外耳道发育正常,医生决定为她做手术。

  “这下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医生介绍,外耳再造通常需要2~3次手术,第一期手术是在耳后乳突区置入一个扩张器,让这个部位慢慢扩张变大,“长”出一块皮肤,再用这块皮肤造耳朵;第二期是实施外耳再造手术。

  1个半月前,医生在沈玉华左耳乳突处装上了一个50毫升的扩张器,隔一天往扩张器里打进3毫升水,使皮肤渐渐扩张,一直扩张到手术需要的程度。等休息一个月后,做第二期手术。

  手术当天,沈玉华被实施了全身麻醉,手术分成两组进行,一组医生为她取出扩张器;另一组医生截取沈玉华的一块肋软骨,然后按照她的右耳廓模板雕刻成一个耳朵支架,再把耳廓软骨支架移植到皮瓣中。“术前担心沈玉华年龄较大,软骨会钙化、变脆,切取软骨和雕刻耳朵骨架比较困难。”王江允医生说,但术中发现,沈玉华的软骨发育情况比较好,因此切软骨和雕刻耳朵骨架都较顺利。

  手术进行了5个小时,一只完整的耳朵终于再造成功。昨天拆线,这只耳朵大小、颜色均按她的右耳“雕刻”,所以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是再造耳朵。35年来第一次撩开头发仔细地看自己的“左耳”,沈玉华忍不住掉了泪:“以后,晚上睡觉也能安心了。” (记者 吴婧 通讯员 陈锦屏实习生 刘绍菊)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