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羊节”再掀沪上农家乐旅游高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伏羊节”再掀沪上农家乐旅游高潮
2009年07月10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7月9日电(刘淇)吃羊肉喝烧酒,一年一度的“庄行伏羊节”在上海37度的炙热的高温下又开幕了。7月9号上午,南上海奉贤区庄行镇潘垫的旧址上,人头攒动。人们聚集在这里尽情品味着当地特有的乡土气息。

  “非遗”镀金民俗文化

  庄行人历来有吃羊肉的习惯,至民国初年,庄行羊肉烧酒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方特产。除了秋冬春三季吃羊肉外,伏天吃羊肉烧酒更盛。入夏,正值农家米白酒新酿成,品尝羊肉烧酒已成为一种岁时习俗。平时客人往来,羊肉是必备佳肴。农家每逢岁时节日,必要宰杀一两只自家饲养的山羊做菜肴。羊肉烧酒即为当地人进补的补品,更成为当地民间传说的重要题材。

  如今这一上海市郊的岁时习俗也已通过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评审公正,有了权威部门颁发的“金字招牌”,相信随着奉贤区休闲旅游的深入开展,吃羊肉喝烧酒也将会成为更多人的岁时习俗。

  农家乐店主成主角

  08年庄行镇首届“伏羊烧酒节”吸引了上海市及周边地区的美食家6万多人到场。今年,当地政府力求农家美食尽善尽美,休闲游客尽兴而归。

  记者在现场看到,装修一新的农家乐饭庄宽敞明亮,所有证照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从厨师到服务员个个穿戴整齐,笑逐颜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排整齐的农家乐饭庄是今年伏羊节筹备的工作重点之一,不仅店面环境有要求,最重要的是对菜肴的制作提出要求,尤其是白切羊肉的制作,为此奉贤区质监局专门制定了《白切羊肉加工小作坊加工卫生规范》,这一《规范》已通过上海市质监局专家组的审定,并将成为上海市的地方标准。

  伏天吃羊肉中医有讲究

  很多人认为,“冬天吃羊肉补,夏天吃羊肉燥”,因此很多地方,冬天火爆的羊肉消费,到了夏天便冷落,甚至有些门店干脆暂时关门大吉。其实这是个认识上的误区。羊肉性味甘温,哪个季节吃都不会上火。而且在夏天食用,还兼有防暑降温、补肾补肝、健脾养胃、滋阴壮阳、强健身体、防衰美容的多种功效。民间有“伏天吃羊,健康壮阳”、“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的养神经验之谈。

  庄行羊肉入口细而不腻,软酥即化,齿颊留香,无膻腥味;极具滋补作用的羊头汤入腹则暖至脾胃,鲜渗肺腑。正逢上海高温天气,热辣辣的日头,热辣辣的羊肉,热辣辣的烈酒,人们享受的就是那种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酣畅淋漓!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