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颗葡萄要了女婴命 年轻父母缺乏育婴经验酿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半颗葡萄要了女婴命 年轻父母缺乏育婴经验酿悲剧
2009年07月20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也要跟她去了!”看着撕心裂肺的妈妈蹲在地上号啕大哭,现场的医生、护士、民警无不动容。前天深夜,刚刚来到世上7个月的女婴佳月永远合上了眼睛,而引发这起悲剧的竟然是半个葡萄!

  “其实满周岁前的婴儿一般是不能喂食固体食物的,包括果冻、水果,过去发生过好多起小孩吸食果冻被噎死的事件。而且发生这种意外事故时及时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至关重要,像这种情况在来医院的路上就应该倒提着猛拍背,把卡着喉管的葡萄先吐出来再说。”在场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

  悲剧:

  葡萄被孩子吸到气管里

  前天晚上10时30分,正准备上床睡觉的刘天海突然接到外甥黄毅志的电话,“你快点来吧,佳月在医院里,没心跳了!”

  刘天海是黄毅志的远房亲戚,论辈分应该是佳月的舅公了。大吃一惊的他立即赶往新市医院,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佳月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已经合上了眼睛,而她的爸爸黄毅志和妈妈几乎瘫在了一旁。

  “谁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啊!她才7个月大,可就一会儿的工夫就没了,”仅穿着短裤、拖鞋的刘天海悲痛地告诉记者,“大概晚上10时左右,毅志和爱人给佳月喂葡萄吃,皮都剥好了,而且一颗葡萄掰成了好几份,但还是被佳月给吸到气管里了。当时毅志和爱人猛拍佳月背部想让她吐出来,可没有任何效果,于是马上抱着孩子来到了医院。”

  新市医院迅速组织医生进行抢救,很快就用吸痰器将卡在佳月喉咙里的半个葡萄给吸了出来,但回天无力,小佳月已经没有了任何反应。

  遗憾:

  早10分钟或能起死回生

  “佳月送过来时已经没有心跳了。”主治医生黄天勋摇摇头告诉记者,“其实就晚了10分钟,年轻父母缺乏急救常识,如果在路上能够将她倒提着,猛拍后背,将葡萄先拍出来,可能还不会酿成如此惨剧。”

  记者昨天凌晨零时整接到报料后就立即赶到新市医院,已经没有心跳的小佳月手臂上还吊着吊针,她的父母几乎昏厥一样仍陪在她身边,民警和医生在一旁不断安慰他们。而在死亡证明书的死因一栏中,写着“喂食葡萄、异物窒息”。

  佳月的父母情绪激动地拒绝了所有媒体记者的采访要求。“小佳月出生后的体质一直都不是很好,”刘天海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回老家梅州过年时抱过她,没想到第二次见到就是在这里了。”

  痛心:

  年轻父母缺乏育婴经验

  “现在的年轻父母缺乏育婴经验,他们自以为比父辈们多学了一些书本上的知识,很少理会上一辈人的经验,这是极其错误的。”一位医生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周岁以下的小孩,吃东西一般还是习惯于吸食,类似于苹果、梨、葡萄这样的水果,一定要打成果汁给婴儿吃,根本不能成块成块地喂下去,很容易发生意外。”

  刘天海也告诉记者,小佳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并不在广州,是毅志跟爱人两个人在带孩子。而毅志才刚刚从大学毕业2年,还没有养育小孩的经验。

  (应家属要求,文中除医生姓名外,全部为化名)

  医生说法

  “像周岁以下的小孩,吃东西一般还是习惯于吸食,类似于苹果、梨、葡萄这样的水果,一定要打成果汁给婴儿吃,根本不能成块成块地喂下去。”

  “像这种情况在来医院的路上就应该倒提着猛拍背,把卡着喉管的葡萄先吐出来再说。”

  国内曾发生多起

  婴儿被噎死事件

  2009年7月14日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前锋新村的1岁女婴被邻居家婆婆喂食了一颗荔枝,却吸入气管而窒息死亡。

  2005年3月 19个月大的陈若宁在上海家中食用上海华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冻时被噎住,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随后,陈若宁的父母与肇事果冻生产商上海华元食品有限公司就赔偿事宜多次协商未果,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赔偿损失208万余元等。

  孩子被噎着 急救很重要

  气管异物是常见的凶险性意外事故,国内曾发生过多起婴幼儿被噎死事故。据统计,7岁以内儿童多见,尤其以刚学会走路到两岁间的小儿发病多,死亡率高。而在这种意外发生时,及时采取一定的急救措施是至关重要的,患者能否得救也许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

  儿童气管异物急救手法:

  1.拍背法,让小儿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儿咯出异物。

  2.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

  3.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上述方法未奏效时,应分秒必争尽快送医院耳鼻喉科,在喉镜或气管镜下取出异物,切不可拖延。若呼吸停止应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记者王飞 制图 王紫凤)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