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中粮蒙牛有幕后推手?企业呼吁谣言止于智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质疑中粮蒙牛有幕后推手?企业呼吁谣言止于智者
2009年07月24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周以来,某些人对中粮蒙牛联姻之事的质疑,或者说恶意揣测从未断绝过。

  从蒙牛资金链断裂、蒙牛高管要抽身而退,到“国民联姻”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中粮不是合格的领袖,再到“中粮董事长宁高宁已经停职学习”的重磅炸弹——然而,中粮的声明和宁高宁的愤怒,却给这个并不美丽的肥皂泡以致命一击,并就此解开了幕后推手的“诈谋”。

  在“宁高宁停职门”流传仅仅几个小时后,中粮集团就紧急发布了一份“重要声明”,称该报道内容“纯属捏造,完全不符合事实”。宁高宁本人也做了一个极为严肃的表态:将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东方早报23日的报道称,关于宁高宁的这则传言,曾于7月初就在“股吧”流传,而那个时间,中粮和厚朴共同投资蒙牛的消息刚刚公开。“这显然说明幕后推手两星期以前就已经预谋好了。”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这幕后的推手究竟是谁呢?业内人士猜测,很可能是意欲掌控中国乳业而未能得逞的境外资本。

  目前,中国乳业正处在从单纯数量扩张阶段向整体优化结构、提高产业素质和产品竞争力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逐渐走进历史性的整合路口。早就对中国乳业虎视眈眈的境外资本,正等待合适的时机,欲一举吞掉中国乳业。“然而不论是恒天然黯然离场,还是雀巢洽购太子奶失败,外资不仅越来越难以掌控中国乳业的话语权,连企业都很难染指了。”一位资深乳业人士表示。所以,看到中粮蒙牛联手,他们显然心有不甘。

  中粮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拿到蒙牛股权,对外资不能不说是一种刺激。目前,蒙牛市值已达300亿港元的规模,中粮按照略低于目前蒙牛股价的价格成功控股,而此前外资收购中国企业的价额,可相当不菲。譬如,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双方约定的收购价格,是当时汇源股价的3倍。

  众所周知,一个行业的领导品牌如果守住了国门,国外巨头就不容易长驱直入;如果一个行业的领导品牌被削弱了,国外巨头就可以蜂拥而入,大获其利。现在有人在管理权上大做文章,说什么中粮对蒙牛的“三不”(中粮集团不参与蒙牛具体的日常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改变蒙牛目前发展的战略方向)不正确啦,说什么中粮应该“入主”蒙牛啦……其实,不仅外资乳企进入中国水土不服,国内其他行业的人去直接领导乳业肯定也有类似问题,中粮团队在国内虽然数一数二,但直接领导乳业的话目前肯定还是不如蒙牛团队。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人聒噪着非要中粮放弃“三不”呢?这就是问题所在:他们想就管理权大做文章,意欲搞乱管理团队从而趁虚而入。

  刚刚被认为因便宜收购而赚了多少多少亿的中粮,在另一篇攻击中粮蒙牛联姻的报道中,又被质疑为冤大头。该报道表示,中粮厚朴收购蒙牛用了61个亿,而蒙牛08年末的净资产也不过47个亿,言外之意,“国有资产流失”云云。事实上,稍具财经常识的人就知道,对正常上市公司的收购,从没有按照净资产来算的,那种算法是破产清算。

  还是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为例,可口可乐公司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12.20港元,而前一个交易日汇源的股价为4.14港元,之所以要约收购价如此之高,就在于可口可乐认可汇源的市场地位,并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再看百盛餐饮收购小肥羊。今年3月25日,百盛公布的消息称,收购小肥羊20%的股权,价格为每股2.4港元。而该消息披露的前一个交易日,小肥羊股价为2.62港元。其折价程度与中粮参股蒙牛相类。

  最近,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再次强调,中央企业要坚持突出主业,投资时要围绕国计民生关键产业进行整合。他还表示,下半年要加快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加快央企行业板块的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清理亏损企业和非主业板块,进一步将优质资源向主业集中。

  中粮参股蒙牛从哪个角度来看,都符合李荣融强调的精神主旨。从双方披露的信息看,一方面中粮入股蒙牛完成了在乳业的布局,有利于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可以说,中粮没有蒙牛就“粮不全”,因为缺乏“乳”这个人们所需求的特殊粮食,特别是婴幼儿的“专用粮”;另一方面,蒙牛也可借助中粮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网络、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源和经验,步入世界乳业巨头的行列。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食品行业的这宗最大交易,将会大大提高中国食品行业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