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旅游经济整体不景 业内人士寄望国庆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上半年旅游经济整体不景 业内人士寄望国庆黄金周
2009年07月24日 15: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英街旅游商业萧条。   何俊 摄

  面对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我国发达地区尤其是沿海外向型经济区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国家在今年战略性地提出“国民休闲旅游计划”拉动内需,深圳作为广东省重要旅游城市,旅游业本应成为带动第三产业的强大引擎,但是通过深圳市旅游局的相关统计数据来看,深圳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并不如理想中乐观。

  上半年入境游同比 下降两成

  去年下半年的国际金融海啸真正对旅游业的打击今年初才显现出来,今年上半年本来在国家政策层面给予了很大重视的基础上,应该盼来一个大增长,却又遇到了接二连三的打击。

  据统计显示,2009年前6个月甚至旅游总收入同比下降了0.79%,其中入境游下跌了19.79%。在众多数字当中仅有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了4.45%,出境游业务的下降也达到了11.59%。华侨城四个景区的总接待人次下降4.4%,除了在非典时期,这种下降是很少见的。

  2008年也是旅游业多灾多难的一年,从去年年初开始,经历了雪灾、地震、奥运、暴乱等负面影响之后,整体旅游陷入低谷。去年5月地震是影响最大的因素,整个6月同比旅游总收入维持2.77%的增长,增长立即放缓,而入境游客跌幅达5.36%,深圳本地景点接待总人数跌幅为7.7%。

  去年下半年的国际金融海啸真正对旅游业的打击今年初才显现出来,今年上半年本来在国家政策层面给予了很大重视的基础上,应该盼来一个大增长,却又遇到了接二连三的打击。

  首先,对深圳人来说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包括泰国、印尼、韩国都不同时间出现了政变或暴乱,影响了游客的出游选择。自4月份爆发全球性的甲型H1N1流感以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出境游基本上全线停止。

  今年6月,甲流已经影响到日本游和台湾游,“7·5”新疆事件之后,新疆游全面停止,恢复时间最快也要到8月底。本来旅行社正在摩拳擦掌,打算在暑期大干一场,弥补上半年的损失,结果近日在广州黄埔军校的夏令营引发了集体性的甲流感染,又影响到整个暑期旅游市场。

  深圳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斌指出,“目前深圳的旅行社生存十分艰难,”他说,“从数字上的收入比虽然只下降了0.79%,但实际上是在与去年的同比基础上出现的,而去年已经比前年下跌了。”

  换句话说,奥运之后所有人都分析看好中国旅游市场,但是迎来的2009年却是惨淡的一年。今年上半年深圳整体旅游业(尤其是旅行社)营业水平还不及2007年的水平。

  政策因素影响旅游业务拓展

  “政府一不出去,旅游业就很惨。”这位业内人士指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家禁止公务员公费旅游的规定,政府部门都削减了旅游预算。

  “拉动内需的休闲计划,光说不练,旅行社现在没活干和政府也是有关联的。从‘3·8’节就不行了,简直是不出去了。”深圳本土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得很无奈。

  “政府一不出去,旅游业就很惨。”这位业内人士指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家禁止公务员公费旅游的规定,政府部门都削减了旅游预算;另一方面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旅行社条例》规范了现有的旅行社旅游产品,对旅行社的资质及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了对消费者的保护,反过来说,旅行社的利润必须明朗化,从之前的“潜规则”浮上面,零负团费的产品再也无法生存,侧面提高了旅游产品的市场价格,也是游客对旅游冲动降低的因素之一。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