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不热反降大雨 专家称:与日食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大暑”不热反降大雨 专家称:与日食无关
2009年07月24日 15:5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民在阴天和雷阵雨中度过了一个较为凉爽的“大暑”。

  昨天(23日)白天,天空始终被阴云笼罩,中午时分偶尔能透出些许阳光。下午4时,黑云压顶,好像晚上八九时的天儿,行驶的汽车纷纷亮起车灯,路灯也相继开启。观测显示:受南下冷空气影响,云层自西北向东南方向迅速移动,导致全市普降雷阵雨,局地出现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北部的怀柔、密云,以及东部的平谷、顺义。市气象台发布的下午3时至5时的降雨量为:三间房60毫米、张家湾51毫米、龙湾屯46毫米、朝阳北小营37毫米,其它地区为1到34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0毫米,其中,东南部地区平均降雨量较大,为19毫米。东部地区还下了冰雹。

  民间传说日食过后可能会出现灾害天气,对此,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明确表示:这两天的降雨与日食无关。“夏天经常出现强对流天气,雷阵雨前天空阴暗也是由于云层厚、遮挡住阳光造成的,很正常。”7月中旬以来,北京地区降雨明显增多,南郊观象台的观测资料显示,7月中旬的降雨量已达到126毫米,是历史同期平均值58.1毫米的2倍多。目前,本市已进入主汛期,近期雷阵雨出现的可能性很大。

  降雨浇灭了“大暑”的暑气,温度、湿度明显下降,今天预报的最高气温只有28℃,闷热状况大大缓解。预计本周六是以晴为主的天气,早晨的气温在21℃左右,天气比较凉爽。但上午到中午气温会迅速上升,午后的最高气温将达34℃左右,市民要预防中暑。本周日,受西来降雨云团的影响,天气多云转阴,傍晚前后到夜间可能又有雷阵雨,大家外出时要注意防雨防雷电。(记者 贾晓燕)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