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军人自认是包袱不愿回家 妻子寻夫10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受伤军人自认是包袱不愿回家 妻子寻夫10年(图)
2009年08月05日 15:1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臣坤为妻子戴上军功章

  何光英天天这样伺候丈夫

  他在战场上受伤,自认为是包袱,不愿回家;她苦苦寻找10年,将他请回了家。

  他说,有她这辈子不寂寞;她说,这辈子为他不后悔。

  妻子为他唱红歌

  “东方红,太阳升……”这支歌,她在他床前唱了大半辈子。

  8月1日中午时分,忠县双桂镇石宝村古臣坤家。

  78岁的古臣坤侧卧在堂屋的床上,抬头望着电视里建军节的节目,脸上露出一丝恬静的笑容,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流没?”75岁的老伴何光英刚掰玉米回家,甩下背篓,人未进屋,声音先传了进来。这几天,丈夫又拉肚子,但地里的玉米也早该收回来了,何光英只得两头跑。走到床前,何光英伸手揭开床单查看……

  “唱支歌吧?”过了一会,古臣坤打开电扇,祈求地望着老伴。他喜欢听何光英唱歌,总觉得她的声音比电视机、收音机里的歌声动听。何光英不会唱歌,但知道丈夫苦闷,所以有求必应。

  “东方红,太阳升……”这支歌,在古臣坤床前唱了大半辈子,每次她的歌声响起,丈夫脸上都会露出微笑。这时,古臣坤拿起放在枕边的一枚军功章,要为何光英戴上,她不好意思地推辞了一番,接受了。

  “我这‘包袱’拖累了你,这荣誉也属于你。”古臣坤深情地望着老伴,说。

  新婚夫妻两地情

  她看着饭桌上那个空着的位子,心也跟着空起来。

  1951年2月的一天,忠县双桂镇石宝村鞭炮声声,锣鼓喧天。12位意气风发的青年男子整装待发,奔赴抗美援朝前线。

  17岁的何光英在为热血勇士们佩戴大红花时大吃一惊——站在跟前的竟是自己新婚丈夫古臣坤(之前,参军心切的古臣坤一直瞒着家人)!担心战乱,何光英于1950年来到古家,两人虽结了婚,但没入洞房。

  丈夫参军,何光英深感意外,但她还是默默送行一公里多远。当时,她天真地以为参军就像出趟远门,丈夫过不了多久就会回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何光英看着饭桌上那个空着的位子,渐渐意识到这并不像出远门那么简单,心也跟着空起来。特别是看了《刘胡兰》等电影和前线的宣传片,懵懂的何光英开始明白,战争是要受伤死人的,她希望战争早一天结束,丈夫早一天回家。每逢赶场天,何光英在邮局门口都很犹豫,翻看信封的手都在颤抖:既想收到丈夫的来信,又担心传来丈夫牺牲的噩耗。古臣坤呢?却很“吝啬”,三年只写了三封信。

  “也想家,更想妻子。”古臣坤在担架连,负责转运伤员,看着有的战友在担架上永远闭上双眼,就巴不得自己跑得快点、更快点。古臣坤说,根本没时间想家,更没时间写信,家和亲人只能埋在心里,留在梦中。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