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票购票难调查:票务公司为黄牛党背后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演出票购票难调查:票务公司为黄牛党背后老大
2009年08月19日 17:2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8日鸟巢的意大利超级杯、孙燕姿王力宏等明星演唱会……8月的北京是演出旺季,各类演唱会、表演活动接踵而至。

  不过市民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打电话、网上预约要么根本排不上,要么便宜的票订不到,可体育场馆、剧场周边,总能见到黄牛手里攥着入场券,小声吆喝着“要票吗”。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倒票活动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黄牛处于链条的最底层,而操办倒票业务的黄牛票务公司,才是这个产业的“发动机”。

  记者暗访

  代理售票 倒卖是主营业务

  东四十条附近聚集着演出、比赛的重要举办场地,如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和保利剧院等,不下10家票务公司在周边设点办公。

  8月6日,经知情人指点,记者走进工人体育场路北一条胡同里的3层写字楼,该楼内的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门出售文体活动门票。

  2层的办公室里摆着5张办公桌,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各类海报:8月8日鸟巢举行的意大利足球超级杯,赵传、王力宏演唱会……“有超级杯的票吗?”记者自称是经人介绍来买票。“什么价的,要几张?”一名皮肤黝黑的大个子青年起身应道,他自称姓韩。“180元的,有几张?”见记者有意购买,韩姓男子让人从抽屉里取出两张180元意大利超级杯的门票,递给记者看,说:“保证是真票,想要几张有几张。”(注:此前,记者从独家总代理意大利足球超级杯票务工作的永乐票务公司了解到,180元的最低价票早已卖光。)“我要10张,你有吗?”一听生意不小,韩姓男子把记者拉到他的办公桌旁,跟记者认真地谈起来。

  从他口中记者了解到,票虽是由永乐票务公司的售票系统发售,但该公司通过与永乐的合作关系,早就弄到了一大批票。当总代理公司已无票可售时,该公司却将门票囤积下加价倒卖。“放心,就算我们没票了,票务公司之间也可以相互买票,只要你能接受价格,就有的是票。”韩姓男子说。

  记者了解到,仅在这栋3层写字楼内,就聚集了七八家此类名曰“文化传媒”,实以倒票为业务的公司。

  票务公司 竟教人去当黄牛

  “你要10张,是自己看还是倒?”韩姓男子问。

  记者自称找工作不如意,想靠倒票赚点钱。“想干没问题,你可以做我徒弟。”所谓“徒弟”,就是指当黄牛在现场倒卖门票。

  记者看到,他一边说,一边上淘宝网给自己的网店“上货”,8月22日王力宏北京演唱会,1280元门票折扣价1080元。

  “高价票拿回来的价格低,可打折卖;低价票利润薄,必须抬价出。”韩姓男子说,“看在收你做徒弟的份儿上,180元的票,每张230元给你,零卖至少270元。”

  这么算下来,如果记者去倒票,每张票可赚40元。最终,记者以刚入门,还不敢干为由,放弃了买票。

  黄牛公司

  二级代理 搅浑票务市场

  记者调查了解到,限于力量有限,每次大型演唱会或体育比赛,主办单位往往会将复杂的票务工作交给专业的票务公司代理运行。

  但目前,具备过硬的票务发售资历和完善的票务发售系统的票务公司,仅有永乐票务、中演票务、中国票务在线等少数几家。

  各中小型票务公司获得二级代理权后,每售出一张票便可获得票面额5%到10%的返点优惠。而这些票卖给观众多少钱,均由这些中小票务公司自行决定。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每家票务公司办公桌上都摆有出票机。取得代理权后,票可不经总代理直接在二级代理公司的出票机上打印。“票想出多少就能出多少,没人知道这票究竟是被观众买去,还是被我们囤起来了。”在某文化传媒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

【编辑:张艳红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