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协:预付费消费陷阱多 消费者应保持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消协:预付费消费陷阱多 消费者应保持理性
2009年08月21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有关预付费消费方式的投诉明显上升,仅朝阳区消费者协会上半年就收到此类投诉143件。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20日发布消费提示:预付费消费布满陷阱,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同时,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规范经营者的行为。

  所谓预付费消费方式,主要是指经营者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向不特定的消费者发售预付费消费卡(如美容卡、保健卡、健身卡、洗衣卡、洗车卡等),以后分若干次提供商品或服务。消费者购买预付消费卡后,可在消费过程中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或优惠,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甚至风险。

  近期,30多名消费者先后在北京某美容院朝阳区分店办理了会员卡。时隔不久,这家分店就突然撤店。于是,消费者纷纷来到美容院东城区总店要求退卡,但遭到拒绝。

  海淀区张老先生是一位高血压患者,看到某养生馆的宣传后,办理了“会员卡”。从2008年11月起,便开始在养生馆接受头部按摩、足疗、肾保健等项目的服务。后经养生馆服务人员的反复游说,称按摩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于是张先生先后交纳1.5万元,增加了其他的服务项目。两个月后,张先生感觉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不降反升,于是提出终止服务,要求养生馆退还所剩余价款,但养生馆拒绝退款。

  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受理的投诉看,消费者在购买预付消费卡时,大多不签订书面合同,而只是与经营者达成口头上的约定。当日后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很难获得证据,证明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另外,由于经营状况的不稳定,经营者突然停止经营、将经营场所转租他人甚至携款逃跑的可能性也较大,给购买预付消费的消费者带来较大风险。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企业接受服务时,应仔细考查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保持理智,不要一味轻信广告促销,以免上当受骗;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量来购买预付费式消费卡,不要贪便宜而大量购买;对预付费式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细节要了解清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注明卡的有效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并要特别关注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要保存好票据及合同,以便日后维权时使用。(记者刘浦泉)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