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风情商场不懂 七夕节“跳不出”情人节窠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传统风情商场不懂 七夕节“跳不出”情人节窠臼
2009年08月21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周三就是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对于自母亲节后“消停”了近三个月的京城商家来说,正跃跃欲试用浪漫促销点燃消费激情。不过,记者发现,与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相比,大部分商家面对东方情人节时促销雷同,创意不多,更少见东方情调。

  珠宝促销上前台

  遗憾:东方珠宝钻饰产品多过翡翠

  珠宝消费历来是情人节经济的消费热点,“七夕节”也把珠宝促销推到了前台。记者从新世界、蓝岛大厦等商场了解到,从这个周末起,各大珠宝品牌纷纷打出特价牌。在七夕当天,促销力度也攀至高峰:潮宏基购裸钻送3克铂金,“亲密”钻石情侣对戒5折;戴梦得全场7折,“心约”佳人钻石水晶吊坠特卖;老凤祥钟爱一生情侣钻石套坠1260元/每套;周大生特惠6折,消费满5000元送情人手表一对。

  “人们习惯遇到特殊纪念日才消费珠宝首饰,而情人节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大商机”,福瑞天星珠宝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情人节期间的销售至少是平时的两倍多。

  但是记者观察到,促销活动集中的商品主要是钻石、铂金等,恰恰是翡翠、珍珠这类特“东方”的首饰少见促销活动。

  餐饮主打“甜蜜套餐”

  遗憾:“庭院式”餐厅有点儿少

  浪漫餐少不了“甜蜜”主题,一些餐厅还设计了“情人”菜品。峨嵋酒家在8月26日七夕当天,在2层开辟情侣专场,并推出199元的“甜甜蜜蜜”情侣套餐;烤肉季推出了229元的“七夕情侣套餐”,套餐中不仅包括精品烤肥牛,同时还用金玉百合、它似蜜等“甜蜜”菜名为有情人送上祝福;同时推出“七夕套餐”的还有烤肉宛、曲园酒楼等老字号。此外,七夕当天,鸿宾楼为来店就餐的情侣赠送电影优惠券。

  除了浪漫食物还少不了浪漫意境,但要找个看得见星星的庭院式餐厅还真有点儿难。网友lin说,很想和老公在中式庭院的餐厅中就餐,顺便能看到银河找找牛郎织女星就更美啦。但在市内,这样的场所多是“会所”性质,令人望而生畏。

  记者手记

  七夕缺乏个性

  一提起2月14日的情人节,人们就会想到玫瑰花、巧克力这种标志性礼物,那说到“七夕节”呢?有关人士认为,尽管“七夕情人节”如今已逐渐深入人心,但是由于缺乏代表性礼品,致使东方风情“淹没”在西方浪漫中,没有了自己的“个性”。

  记者还发现,向来不轻易放过任何商机的商场,今年也对七夕有些冷淡。大多数商场都没有“七夕”的整体策划方案,卖场里也少见促销广告。一商场人士表示,现在各家商场都在做夏装出清、秋装上市,忙着筹备“十一”国庆节活动,七夕这次又是在一个平常的周三,“估计再折腾也出不了大动静”。杨滨

  着汉服 绣荷包 抛绣球

  “七夕”相约回到古代

  “一年两次情人节”已经成了北京年轻人认可的观念,和“洋节”相比,中国的七夕情人节因为牛郎织女的传说,显得更亲和也更浪漫。怎样才能把这个节日过得“不一般”:记者发现,今年七夕节前,咖啡馆、夜店和主题餐厅主打“同城聚会”——“晒巧”比赛还原老民俗,古装派对营造新鲜感,这样的活动开销多在百元之内,吸引了不少年轻情侣。

  “单身聚会”主打浪漫惊喜

  “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日子,就是七夕节。这一天我们将回到古代,开始一场穿越时空的七夕古装PARTY!”网友“凯迪拉克”正在豆瓣上征集同城聚会,这个每人收费60元的活动将在工体东路一间叫“Big9”的红酒屋举办。聚会准备了不少七夕主题的游戏活动,包括绣荷包、情人扣、抛绣球等,女孩子们还可以挑选汉服、旗袍打扮自己。

  而七夕节当天在雕刻时光的“同城聚会”则为单身男女举办;参加者每人都要准备一份礼物送给陌生人,现场还会有“月老牵红绳”的游戏活动,提供惊喜烘托气氛。

  “晒巧比赛”还原民俗文化

  七夕是中国的爱情节,不同于西方的情人节,传统的七夕节中还有女人乞巧,男人拜魁星等民俗。一些主题书店、咖啡厅也设计了聚会活动,重温民俗文化为主题。

  例如雨枫书馆即将举办的“情满七夕”活动,为孩子,夫妻,老人,都设计了特别的内容。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聚会将从“荷叶洗眼”这个七夕节的古老传统开始,请来七夕小天使,用莲花为大家祈福;“晒巧”的活动则会请参与者带上手工作品,拍摄的作品等等。“七夕是崇尚‘巧’的,古代淑女用女红来表现巧,但现代意义的‘巧’有很多种表现形式。”

  百元之内过个浪漫情人节

  “我要和女朋友参加一个英文情诗朗诵沙龙。”今年刚工作的白领小于告诉记者,厌倦了过情人节的“玫瑰+巧克力”模式,他和女朋友更看重节日的文化内涵。据了解,主办方准备了软饮料和零食,还能享受美好的英文情诗、情歌等,这样度过一晚真是“非常美妙”。

  记者在豆瓣同城上发现,这种门票在百元之内,消费优惠的“同城聚会”活动遍布京城,而且几乎每个招募贴下面都有人关注。花最少的钱,体会新鲜的过节方式,成了北京年轻人的共识。

【编辑:刘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