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追捧国外奶粉 进口奶粉价格为何降不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消费者追捧国外奶粉 进口奶粉价格为何降不了
2009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海关预警报告指出,自去年10月以来我国进口奶粉价格一路走低,数量持续增长,大大蚕食了国产乳品企业原来占据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挤压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一看到“进口奶粉价格走低”8个字,恐怕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奶粉价格可以降下来啦!但是,记者走访几大超市却发现,进口品牌奶粉并没有降价,何解?

  市场现状:

  进口奶粉价格走低

  进口品牌奶粉没有降价

  黄埔海关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季度,广东省进口奶粉1.4万吨,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2倍,价值3565万美元,增长了60.4%;进口均价为2608美元/吨,下降了49.6%。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奶粉、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的价格可以降下来了?

  不过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大超市,发现各进口奶粉价格并没有明显变动,甚至连促销活动也不多。好又多方面表示,进口奶粉最近都没有做促销活动。至于家乐福方面则表示,除了惠氏早前涨价以外,其他进口品牌奶粉价格都按兵不动。不过也有消息指,雅培、多美滋等进口奶粉也在酝酿着更新包装,以图曲线涨价。为什么在原材料降价的情况下,它们仍可以保持价格不变,甚至敢逆市涨价?莫非进口奶粉不是婴幼儿奶粉的原材料?

  行家分析:

  原材料降不等于成本降

  对此,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陈三有表示,现在我国的进口奶粉主要以工业大包粉为主。作为乳业生产的基础产品,这些原料粉广泛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成人奶粉、酸奶、冰品等多种产品中。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流向婴幼儿奶粉。不过会使用这些原材料奶粉的,多数是国内婴幼儿奶粉企业,国外品牌很少会用到。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国外品牌奶粉很少采用进口原料奶粉,基本上都是原装奶粉进口,顶多有部分包装是在国内完成。因此进口原料奶粉价格走低,其实对他们的生产成本并没有直接影响。同时,业内人士更进一步透露,由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研发其实和药品的研发生产颇为相似,就是需要大量的临床研究数据及一个较长的开发周期,所以投资在研发上的成本其实颇为可观。可以说,其实消费者所购买的不仅仅是一罐奶粉,而是一个科技产品。同时,由于国外对婴幼儿奶粉的包装要求也较为严格,所以包装成本也是他们生产成本中的较重部分。同时,由于是原装进口的原因,运费也是影响成本的一个因素。因此,虽然说进口原料奶粉价格下降,但是国外品牌奶粉价格就不会因此而随之下降。

  进口原料奶粉跌价是季节性走低

  同时,陈三有也透露,其实,现在所谓的进口奶粉的价格走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属于季节性走低,也就是说,由于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几个月都是生产高峰期,因此会导致奶粉产量增加价格随之下降,但等到高峰期一过,价格就会回稳。同时原材料降,并不意味着成本一定降。而且乳制品企业会预料冬天一到,奶粉又会涨价。

  而另一方面,在乳业专家王丁棉看来,外国品牌奶粉之所以不降价,和外资奶粉品牌市场占有率高有关。如果按照今年上半年出厂价格统计,前五大外资奶粉品牌美赞臣、惠氏、雅培、多美滋、雀巢在中国年销售额合计已经超过了12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全年奶粉销售总额不过在250亿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前五大外资奶粉品牌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定价权在某方面说已经是不再由国内品牌奶粉决定了。

  消费者追捧

  国外奶粉

  而在消费者方面看来,自从去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对国内奶粉的信心仍然没有恢复。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一些知名的育婴论坛上,也经常可以看到香港买外国奶粉经验的帖子人气爆灯。对此种现象,陈三有表示:“不要说现在价格倒挂,就是进口奶粉价格再涨上去,很多企业可能也不愿意使用国产奶粉,就算企业愿意了也怕消费者拒绝。”由于消费者倾向于选购进口品牌奶粉,造成国内奶粉市场对进口品牌奶粉有刚性需求,从某方面来说,这也令到进口品牌奶粉价格可以站稳。

  只是,虽然说进口奶粉价格下跌对我国奶业来说,可以令到国内奶业进行调整,把较劣的奶源淘汰掉,以实现资源整合。但是,从长远来说,由于我国目前的奶源依旧存在千家万户分散生产的情况,现在依旧无法和国外规模化生产相抗衡。所以海关总署才会发布了预警报告。有北方的媒体指出,下半年随着北方产奶高峰期的到来,为了保证奶农的收益,奶粉生产企业应该还会大规模生产,届时国产奶粉积压数量还会增大,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可能会打击北方乳品企业收奶的动力,“倒奶”“杀牛”情况有可能大规模发生,重现去年10月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北方大规模的奶农倒奶、杀牛现象,而我国乳业就会受到毁灭性打击。 记者梁旭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