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节亲朋相聚应酬多 七成受访者高喊"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十一国庆节亲朋相聚应酬多 七成受访者高喊"累"
2009年09月30日 07: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天“超级黄金周”来临,市民都有哪些安排?出游时最看重什么?近日,重庆晚报公众调查中心携手重庆康联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推出“国庆、中秋黄金周生活消费方式调查”。调查显示,74%的市民因应酬太多,觉得“黄金周累人”,六成市民将利用长假出游。

  本次访问以街头随机抽样调查的形式,在解放碑步行街、观音桥步行街、三峡广场、杨家坪步行街、南坪步行街等地对1200名市民进行调查,年龄在21~31岁的占受访总数的41%,有公务员、管理人员、私营业主、企事业单位员工、学生、离退休干部等。

  观念篇

  七成受访者认为长假累人

  自五一长假取消后,7天长假便只剩下春节和国庆,再加上今年的国庆恰逢中秋,本次国庆长假就成了前所未有的“超级黄金周”。调查显示,9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的国庆和中秋黄金周很难得,在心中占有重要位置。

  调查数据显示,认为国庆黄金周意味着“合家团聚,孝敬父母,亲情融融”和“8天长假自由安排,随心所欲”各占受访总数的40%。另有13%的受访者觉得平时工作太累,黄金周可以“恶补瞌睡”,还有6%的受访者担心黄金周沉重的人情消费。

  对于这次难得的长假,46%的人希望在悠闲愉悦的气氛中度过,过个假期型黄金周。但74%的市民大喊黄金周累人。在渝中区鹅岭某汽车销售公司从事策划的魏先生称,上周末他就接到了几个好友的电话,邀约国庆长假一起出去狂欢。“原本打算好好休息,和女友享受二人世界的,这下又泡汤了!”他沮丧地说。

  行为篇

  短信成为传达祝福的首选

  调查显示,半数受访者选择与家人一起过长假,表示与朋友一同庆祝的占受访总数的30%,选择“亲戚”、“一个人过”的分别占9%和8%。

  数据得知,陪家人(40%)、购物(28%)、休息(26%)、外出旅游(23%),成为绝大多数市民国庆长假日程表上的重要活动。

  当然,国庆、中秋两大重要节日肯定少不了为亲朋好友送上节日祝福。近半数市民选择以短信的方式传达节日问候。“现在节日短信内容越来越丰富,不过我还是喜欢原创,将心底最真诚的祝福送给好友。”渝中区大坪中学的黄老师表示。

  还有35%的市民选择电话祝福,另有部分市民选择登门拜访、发送电子邮件或邮寄礼品。

  购物篇

  五成市民假期送礼选月饼

  近七成受访者表示将在黄金周期间采购。

  其中,20%的受访者称将趁大促销到商场购买衣服、化妆品等,表示会购买家电或数码产品的各占受访总数的12%,计划购买手机、家电或电脑的分别有8%、7%及3%。另外,12%的市民表示会在黄金周期间看房选房,2%的市民称会去看车选车。

  由于今年的国庆长假恰逢中秋,57%的受访者表示月饼将成为礼品的重要选择之一,水果当然也深受市民喜爱,比例为27%,排在第二位。选择保健品和花卉的各占11%。

  采购、出游、礼品赠送等消费计划接踵而来,半数受访者坦言黄金周花销“有一定压力,但能承受”,17%的市民大呼“花钱如流水,苦不堪言”。只有30%的人称“没什么压力”。

  出行篇

  近六成人将在黄金周出游

  调查显示,58%的市民表示将在黄金周出游。

  其中,34%的市民“将到主城附近的景点游玩”,20%的人表示“将到其他省市出游”。“准备到亚洲其他国家走走”的占2%。还有2%的人“将到亚洲以外的国家体验异域风情”。另有42%的受访者表示不愿在黄金周期间扎堆,而是在家休闲度假。在选择出游的受访者中,六成喜欢自驾游或者自由行。5%的市民称会到北京感受国庆大典的气氛。

  和以往的出游一样,经济实惠仍是市民出游的首要原则,旅途中的开支在出游的几大要素中所占比例达38%,景点的拥挤度则紧随其后,占21%。另有近两成市民更注重旅途中的安全问题。

  虽然出游的市民众多,但金融危机让市民不得不捂紧腰包。18%的受访者称将把出游花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出游计划花费在1000元~3000元的近四成。计划旅行开销在8000元以上的仅占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