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独居老人更孤独 专家建议老年人丰富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长假后独居老人更孤独 专家建议老年人丰富生活
2009年10月10日 14:3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孩子们都走了,心里空落落的。”昨日,家住天心区的退休职工郭老师情绪很是低落。长假一过,热热闹闹的双节就冷清了下来。送走回来过节的儿女们后,家又重归往日的单调,部分独居老人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节后孤独症。

  对此,市第三医院专家认为:节后老人的心理调适尤为重要,避免情绪急剧变化导致伤心又伤身,特提醒儿女们别忘了多给老人打电话,及时疏导和调节他们的情绪。

  “一想到他们要走,就睡不着觉”

  “儿子和女儿都不在长沙工作,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来,总是扳着手指头计算他们回来的日子。可是,节后他们一走我又免不了要大哭一场。热热闹闹的家里变得冷冷清清的,心里不舒服。”

  和郭老师有同样感觉还有李大爷,长假一过,孩子们全走了,只剩下自己和保姆,整天呆在家里唉声叹气。保姆咨询了医生,说是李大爷可能患了“孤独综合征”,是因为在短时间的亲人相聚过后不习惯造成的。“心里明白孩子们是在忙事业,要支持他们,可是一想到他们要走,就觉得心里不舒服,晚上都睡不着觉。”

  情绪变化太快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群中尤其是患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号”,在情绪变化太快时,容易导致心律加快,血压升高,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市第三医院专家提醒节后子女离去后,老人的情绪更加容易波动,老人家属应加强防范,按时服药,注意保暖,多饮水,避免劳累、情绪激动、高盐高脂饮食。对于那些长期患病的老人,专家特别给出了建议,因为这部分老人更加需要照顾,出于对自己身体的担心,他们觉得与儿女团聚的日子越来越少,需求更加强烈,情绪变化也更强烈,不良情绪一严重,抵抗力就随之减弱,疾病也更容易乘虚而入,甚至会出现自暴自弃的想法,放弃对疾病的治疗。针对这部分老人,子女应尽量寻求医疗机构专业化的治疗和护理,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

  老人们也要丰富自己的生活

  “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都忙着工作,老人自然也就被忽略了,逢年过节就是老人们最开心的时候,但当子女离开后,热闹的环境一下子变得冷清,许多老人都适应不过来,情绪变得低落。”

  除提醒子女应多打电话关心父母,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专家同时建议老人们多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养花、下棋、打拳、舞剑等等,让自己在节日和平时都过得充实、繁忙,分散注意力,没时间胡思乱想。另外,老人们也要扩大自己的生活圈,结交更多的老年朋友,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不要总是期待儿女偶尔的问候和探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