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为婚姻设置更高门槛:打网球会马术成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5后"为婚姻设置更高门槛:打网球会马术成标准
2009年10月24日 11: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房有车只是‘起步价’; ‘上网,K歌,听音乐’只能是消磨时间,根本不能算爱好;不仅要有过关的‘硬件’,更要有品位的‘软件’;喜欢网球和高尔夫,会马术更好……”这是近日在网上流传的“85后”女生择偶的最新条款。无独有偶,某城市交友论坛中,更有一位“85后”开出了这样的相亲条件:“年龄40岁以下就行,一定要会玩,经常骑马,会马术的男人气质容易让我心动。”这些林林总总的新条件,让不少单身男性遭遇到因“品位”不够高而不断被拒的尴尬,为此他们感到无比困惑:“难道我们已经土得掉渣? ”

  毋庸置疑,相亲,在众多适龄男女眼里是个技术活儿,劳神费力,还不一定有结果。虽然关于相亲的条件,网上网下都做过铺天盖地的大讨论,但如今“85后”们又搬出了马术和高尔夫,还是着实吓跑了不少人。人们不禁要问,如今的女孩嫁的究竟是钱还是爱情?又是谁给了爱情这样一个门槛,并孜孜不倦地一直添砖加瓦?

  找老公,有房有车更有“品味”

  国庆假期一开始,29岁的王先生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通过亲朋介绍,走马观花般地相了5次亲。 5个女孩都是 “80后”,其中3个还是“85后”。当中有4个王先生觉得“感觉不错”,但却被对方“婉言谢绝”。王先生自认无论从外表还是家庭环境,都让他充满自信,国家公务员的身份更为他将来的生活增加了一份稳定和安逸。但是,现状却让王先生有点发懵。“觉得你缺乏品位,她们希望男友喜欢打高尔夫和网球,能够更多点品味。 ”一位充当“月老”的朋友事后对王先生说。从其他亲朋口中,王先生也得到了相似的答案。原来这几位女孩,对王先生的“硬件”还勉强接受,但觉得他的“软件”太差。 “上网,K歌,听音乐,在有品位的她们眼中,根本算不上爱好,早就OUT了。 ”换句话说,也就是认为王先生缺乏品味。

  王先生的父母对儿子的遭遇也颇感不解。他们告诉记者,这儿子从小就很优秀,尤其是读书,从来没让父母操过心。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和大学,一路重点学校都是靠他自己的努力争取,争强好胜的他每次都会给父母一个不小的惊喜。工作以后,在考公务员比考研究生还难的现在,儿子依然以其一贯的优势,获取最后的胜利。因为稳重、认真的性格颇受领导的青睐,工作时间并不长,已经是部门负责人,前景看好。应该说事业发展非常顺利,小有积蓄。这些年,他们也为儿子准备了婚房和车子,只等着儿媳妇进门。但左等右等,却始终没有一个合适的人选。从来都无需他们操心的儿子,在婚姻这件事上却让他们操碎了心。以前总以为是儿子太挑剔,却不曾想现在的姑娘把结婚的门槛筑得越来越高。

  从上世纪70年代的36条腿到今天的有房有车,女人找男人的要求似乎都停留在实际的物质层面。但这样一批“85后”小女生的出现,却给择偶标准来了次“质”的飞跃。硬件配上了,还要配软件,殊不知软件配齐的前提,其实还是需要钞票和家境做铺垫。“85后”女生的胃口,一下子把无数“80后”男生打入了冷宫。

  复合型社会成就多元化婚姻

  不久前,关于“相约星期六女嘉宾工资门”的讨论,在网上被炒得热火朝天。 《相约星期六》在近日的一期节目中,1号女嘉宾和3号男嘉宾的组合被大家看好,但最后男嘉宾却放弃了选择1号,理由是“现有条件无法支持女嘉宾理想中的家”。据了解,原来女嘉宾在回答男嘉宾提问时,曾说理想中的三口之家要月收入在两万元以上。在人们为男女嘉宾惋惜的同时,网上展开了激烈讨论。有说“女方是拜金女”、“自己看起来也不过是个普通白领,月薪不会超过5000,却狮子大开口”,一时间,网友纷纷指责起该女嘉宾。事件迅速升温,并从指责转向“人肉搜索”。 有网友称“该女和我是初中同学,在某某中学读书,某某大学毕业”,还有人将女嘉宾谈过几个男友、目前所在公司公诸于众。当然,也有人表示,“这样做‘人肉搜索’太过分了”、“女嘉宾要坚强些”、“谁能完全不考虑经济实力的?大多数人心里都有算盘,男女都一样”,等等。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胡守钧教授表示:“虽然女嘉宾的说法有些功利,比较实际,但如今生活成本很高,根据她的收入水平来讲,要求家庭月收入两万元以上,并不算很高,不能说她是拜金主义。 ”更有专家指出,任何时代都没有纯粹的爱情。或许,在金融危机之后,更让人产生不安感的,是情感危机。

  “工资门”只是节目中的偶然现象,却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当今女性在选择婚姻对象时,会提出经济上的更高要求。不仅如此,更有人列出了“85后”女性的择偶要求细节:帅是必须的;有房也是必须的;目前本人没钱不要紧,但家境一定要好,父母有足够的实力“赡养”无钱又无能的儿子及他的家庭;不仅可以给女朋友埋单,还可以给女朋友的朋友埋单,因为这是一种炫耀的资本;不在乎你有多少女人,只要肯为我花钱……相信看过这些细则的人无不惊叹:她们是在怎样的思想驱使下,才总结出如此的择偶霸王条款?在她们的眼中,婚姻究竟是什么?另一半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才能“荣幸”地成为她们的佳偶?或许开出这样择偶条款的女孩,自己也未必清楚真正理想的伴侣是怎样的。在如今这个复合型的社会里,任何事情都是多元化的,婚姻也不例外。是嫁了爱情,还是嫁了房子?自己是输是赢?也许每个人的心中自有一种答案吧。

  “高女郎”令男士望而却步

  诸多网友针对“85后”女孩的新择偶标准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网友“冬”认为: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女孩子为了让自己将来的婚姻生活更舒心更快乐,提出这样的条款也无可厚非。人的品味我想是与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挂钩的,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体现。而网友“光”也认为:可以理解。这是一种生活品质,她们只不过是想自己将来的生活更有品味些,能够进入更高层次的生活,对自己的将来有更高的追求。

  网友“爱是最好的安慰”说:“85后”的女孩们,她们真的明白“婚姻”意味着什么吗?自己想要怎样的婚姻,什么样的人才是适合你的……这些她们真的都考虑清楚了吗?这些问题如果还没想清楚,仅有钱和品位是无法让爱情快乐,让婚姻幸福的。

  名为“创建加努力”的网友认为:婚姻最重要的主观条件是两个人彼此相爱,客观条件是缘分,二者缺一不可,其次才是责任和义务。至于物质条件和外貌都是次要的,很简单的原因:贫穷和富有都是暂时的,脸蛋儿更是暂时的,能恒久的是一颗心。如果你忽略了婚姻的主题或者满足于一时的虚荣,你将会用一瞬间的美丽换来你一生的痛苦。要认清自己想要的并且无悔地坚持,不要因为一些浮躁情绪影响了你一生的选择。另外,婚姻的本质也是赌博和交换,没人能给你百分之百的保证,关键在取舍。在你找到一个所谓的完美男人的同时,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把握和实力拥有这样的好男人。 “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不要奢求你得不到的,女人不要和自己谈恋爱。 ”

  当然也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85后”?年龄才多大啊?社会阅历都没有,当然只知道物质方面的东西!等她们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知道苦中苦的时候,观点自然会变的!而且,要求太高,男人未必会娶。面对越来越多的剩女,她们的想法会随着年龄的递增而改变的。网友“赵”调侃地称:要求蛮高,但男人未必会娶。娶老婆嘛,舒服就好了,咱有车有房有钱,找个自己喜欢的人,好好谈一场恋爱再结婚,不比找这样的强百倍?

  欲望没错,但应适可而止

  对于诸多“50后”和“60后”们来说,让他们感到不解和困惑的,并不是这种另类的择偶条件,而是这些“85后”女孩对婚姻理的解。 “执子之手,与之偕老”,对于她们来说是否已是古老的传说?她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出自己对金钱的渴望,对帅哥的倾慕,对富裕生活的崇尚。她们谈长相,谈家境,谈收入,谈享受,却很少谈感情,谈生活,谈厮守。所以,她们开创了闪婚和闪离。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认为,婚姻包括可计算的成本和不可计算的成本。前者如金钱,后者如爱情、美貌。中国经济逐步走向市场化、货币化,就连婚姻也开始有点“市场化”的味道了。 “这也不是说爱情就贬值了,事实上,婚姻一直都是很实际的,组成家庭之后需要有预算。现在经济不断市场化,以前隐形的开支渐渐凸显出来。房子需要自己买,交通日渐拥挤当然需要买车,孩子的成长教育费用越来越贵,所有这些都使得婚姻不再是简单的爱情,而是渐渐成了一个财政问题。 ”

  对于“85后”女孩的另类择偶条款,一些业内人士给出这样的提醒:有欲望没错,但还需适可而止。何况,真要说“品味”,在你追求马术和高尔夫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听得懂柴可夫斯基和肖邦呢? 石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