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男谈不起恋爱买不起房 自称希望被富婆包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硕士男谈不起恋爱买不起房 自称希望被富婆包养
2009年11月06日 13: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篇名为《雷倒了!我的研究生同学竟希望自己被富婆包养》的帖子迅速蹿红各大网络。发帖人在帖子中讲述了今年10月同学小聚时,其一位在北京某国企,月入五千的研究生同学语出惊人,称自己不排除被富婆包养的可能。

  悲哀:高材生希望被包养

  发帖者在该贴中称,10·1黄金周期间,他和几个中学好友约在一饭店小聚,当他们谈到感情问题时,其中的一位研究生同学开始“大倒苦水”,说自己现在北京某国企工作,月薪五千元左右,但除去房租、日用等生活开支,每个月几乎剩不下多少积蓄。记者还从该贴中了解到,该研究生读研时已花去家中所有积蓄,并为家庭拉下了数万元的“饥荒”,现在父母都拼命打工挣钱还钱,但每年收入依然很少,“饥荒”每年只能偿还有限的一部分。为此,这位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学习成绩特别好的高材生同学语出惊人,称为了生活,自己不排除被富婆包养的可能。

  “当时听了我的这位研究生同学的一番话后,我很吃惊,竟没有想到我的同学这样的一位高材生竟然也有如此念头,我真为他的想法感到悲哀啊!”发帖者在文章最后表示。

  无奈:凭工资一辈子买不起房

  根据帖子分析,该名研究生来自农村,“刚参加工作时看到每月五千元的收入,当时还很得意,要知道这样的收入在农村可是要顶一个农民半年多的收入”。本以为家中区区几万元的“饥荒”自己一年就可以搞定,但让他感到自卑的是,北京这个大城市有钱人太多,花钱都很大方,使他这个农村出身的小伙子心里有了压力。再加上自己都二十有七了,倘若谈婚论嫁,回农村娶媳妇那会耽误工作,若在北京娶媳妇,对方又要看家庭背景,没有姑娘愿嫁一个穷光蛋。倘若论买房,凭他的工资,每个月下来所剩无几,还上哪儿去弄房子。“在北京买房,恐怕这工资一辈子不吃不喝也都买不起啊!”因此,曾有人给其介绍对象,他都以眼下自己在北京也只能照顾自己,压力太大为由拒绝了。

  记者从帖中还了解到,该研究生将向经理提加薪,如果经理不同意给我加薪,他就准备辞职,再去找份工作。“如果以后找不到适合的工作,没有钱花的时候,也将不会排除被有钱富婆包养的可能,因为在北京有钱的富婆有的是,他们舍得在小白脸的身上花钱。”

  调侃:被包养需要“姿”本

  针对该白领硕士持有被包养的这一想法,不少网友纷纷在网上拍砖留言,或称其“颓废”,或骂其“书都白读了”。同时,这些拍砖灌水中,不乏调侃之词。网友“zlpali”就留言“挖苦”道:“真逗,你以为想被包就有人包呀!一农村男的,谁会包你呀!人家都包帅哥呀,搞体育呀,搞艺术的!”意及被包养还需要一定的“姿”本。网友“可惜我不帅”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留言相“劝”:“如果长得不帅,你这被包养的工作还应聘不上。”

  不过,依然有部分网友对此想法表示理解或者不做评论。网友“笔随心动”看来一直很关注该贴,他留言表示:“再来看这篇文字,我只能说人各有志。”网友“曳未央”也留言说“保(包)养~~周瑜打黄盖~~别人的生活别人的价值观~~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评论。”

  理解:调整好心态很重要

  “他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但自己肯定不会那样做。”今日,在城南一座写字楼里,某外企职员陈先生表示,既然那位研究生有此想法,可能是有其他人无法体会的苦衷,他表示理解。陈先生还告诉记者,他两年前从省内某重点高校毕业,现在是一家外企的一名技术工程师,月收入近万元。“我刚毕业的时候月收入1800多元的工作我都干过,只要调整好心态,做好本职工作,积累经验,收入和付出基本上会成正比的。”

  据某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成都人才市场上研究生的期望薪酬集中在3000至4000元,比例为34.3%,期望薪酬在2000至3000元的比例也达到了26.4%。“我月收入也就2500元左右,同样是贷款读的大学,不能说这日子不好过,我也找一富婆包养了三。”去年研究生毕业的李先生笑着说。

  遗憾:年轻人应该自爱自强

  记者在百度输入“研究生包养”等字样,网络上立刻跳出无数关于研究生被款爷、富婆包养的新闻,或者研究生寻被包养的帖子。“我们不能给他们贴上好逸恶劳、爱慕虚荣等标签,毕竟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他(她)自己的生活方式。”面对记者“这些象牙塔中走出的‘天之骄子’到底怎么了”的疑问,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胡光伟表示,寻求被包养是别人的私事,每个人有权选择如何生活。至于为何有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加入到被包养的队伍,胡光伟称“每个人可能都有他(她)各自的原因,很难找到共性。反正这都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我也觉得很遗憾。”胡光伟说,虽然个人权利可自由选择生活方式,但身为年轻人,正值青春年华,应该奋斗上进,更何况身为一个研究生,拥有很好的教育资质和社会资本。“成功应该靠自己的努力,年轻人更要学会自爱自强。” (记者 刘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