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富家子获判无期 狱中写20万字自传小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富家子获判无期 狱中写20万字自传小说(图)
2009年12月02日 09:14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是名富家子弟,从小喜欢“古惑仔”影片,崇拜“砍人英雄”,因抢劫第一次入狱,被判刑8年,这一年他16岁。

  出狱后,他想好好生活,却3次被情所伤,因为他曾经是名犯人。

  失恋的痛苦,让他再入歧途,因抢劫、盗窃第二次入狱,被判无期,这一年他23岁。

  在狱中,他写出了20万字的自传小说,想警示和他一样“有着糊涂思想、身在福中不知福的80后们”。

  古惑仔·一进监

  崇拜“砍人英雄”

  带领“小弟”抢劫

  昨日,在河南省豫东监狱,26岁的服刑人员文龙看着面前5大本20多万字的手稿,这本《高墙回望》是他两个多月来的心血,记录着他曾经扭曲的心灵之旅。

  1983年,文龙出生在开封县城附近一个富裕的农家小院,父亲经营两个窑厂。文龙从小聪明伶俐,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

  “过分的关爱有时候也是一种伤害,从小便有一种优越感,上小学二年级时便开始和同学打架。后来,我用雷管炸塌学校的院墙后出走。”文龙说,为改变他的学习环境,父母把他送到县城读书。

  “那时,我整日看古惑仔影片,崇拜那些砍人英雄。”文龙说,由于缺乏家人和学校的监管,“英雄”梦在他心里疯狂“燃烧”。

  1999年,16岁的文龙偷走父亲1万元后离校出走,跟一帮“兄弟”吃、喝、玩、赌,寻找刺激。没多久,他的钱便所剩无几,弟兄们也分崩离析。

  文龙的父母决心切断“粮草”供应,让他体验生活的艰辛。被逼无奈,文龙到县城打工。

  由奢入俭难。挣来的工资根本满足不了需求,在朋友的蛊惑下,他在开封等地抢劫。就这样,因为抢劫获刑8年。

  失意人·二进监

  3次被情所伤,失意报复社会

  “走出监狱门,我看到了天上自由飞翔的小鸟,蓦然间我感到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好。”2006年1月15日,文龙获减刑提前出狱。看到文龙懂事了不少,父母都很高兴,叔叔给他办了奶牛养殖场。

  后来,文龙想起曾经鼓励他改造的女孩宁宁。这位邻家女孩在小学就帮他背书包,还为了他逃婚到上海。

  联系上了宁宁,文龙在书中写道:“整个晚上,我和宁都没合眼,我通过视频和远在上海的宁宁诉说几年来发生的一切,几年的离别让我们饱尝了思念的滋味。”

  但宁宁的父母坚决反对两人的交往,原因是文龙曾蹲过监狱。

  被迫和宁宁分手后,文龙整日泡在网吧里,网聊、游戏成了他的精神寄托。后来,他在网上认识了青岛女孩香香。但见面后,他才得知被骗入了传销的陷阱。

  后来,在武汉女网友拉丁的邀请下,他来到武汉。他发现,拉丁是一所高校的教师,顿时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但是,拉丁没有嫌弃文龙,被文龙的灵气和对前女友的痴情所打动。两个人爱情急剧升温。

  当文龙和拉丁进展到谈婚论嫁的时候,拉丁的母亲打听到了文龙曾是名囚徒,态度急转直下,并把拉丁调离学校。

  短短的几个月经历了3次失恋的打击,出狱后刚建立的自信消失殆尽,文龙找到了昔日的“朋友”。从2006年10月8日至10月30日,在开封、郑州等地结伙抢劫、盗窃。

  2006年12月,文龙因抢劫、盗窃被判处无期徒刑。

  忏悔者·作家梦

  争取做一个中国的囚犯作家

  “走出法庭,被押上警车的瞬间,我正碰上妈妈焦虑、期待、无助的眼神,那一刻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像雨点一样簌簌而下……”2008年3月,文龙入狱后,对一切失去了兴趣,并且经常违规。

  但是,监狱警官没有放弃对文龙的救赎。今年10月1日,文龙过生日那天监区为他送来生日蛋糕。文龙哭了。

  “我又看到了爱。”文龙说,他要通过自学考试完成中专、大专和本科的学习,争取做一个中国的囚犯作家!

  文龙在书中说,“我对不起的人太多了,父母、亲戚、朋友,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以及被我伤害的人,我不能就此沉沦。我要做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把我的经历写出来警示和我一样有着糊涂思想、身在福中不知福的80后们。”文龙说,他希望《高墙回望》能变成铅字,以警醒世人。

  副监狱长赵毅说,文龙的故事反映了80后犯罪的共同特点:他们有才、有性格,但由于被溺爱或缺乏关爱,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中走上歧途。这本20万字的《高墙回望》,或许能给社会一些启示。 (商报记者 张毅力 通讯员 谢时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