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无房无车玩“裸婚” 是潇洒还是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无房无车玩“裸婚” 是潇洒还是无奈?
2009年12月10日 10: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房子、汽车,没有婚礼,没有浪漫蜜月,没有钻戒,只有双方长者的见证和法律上承认的一份合法证书……网友发帖询问,这样的“裸婚”大家愿意吗?越来越多的80后加入到“裸婚族”的行列中。和以往的那些新概念不同——“裸婚?哥玩的不是潇洒,是无奈!”可以看到其潇洒背后的无奈……

  网友发帖 打肿脸充胖子,还是裸婚

  网友“沈郎”近日在半岛网上提出了一个问题:“裸婚,你愿意吗?”他在帖子中写道:房子一向被视为落地生根的一个标志,车也逐渐被很多年轻人视为必备品之一,至于婚礼似乎更是必不可少。在中国人的婚礼上,婚宴、敬酒、敬烟等习俗早已约定俗成。两个年轻人的婚礼是两个家庭所有社交关系的最好润滑剂之一,它既是双方重要亲友首次公开亮相,其“集体见证爱情”的象征意义也为每一对新人的婚姻献上了吉祥、美满的祝福。还有钻戒、蜜月……真是各有各的意义。

  可如果这些都没有,你能不能接受?就此看来,“裸婚族”需要面对重重压力。他们结婚时除了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之外,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当然也正因此,“裸婚”看起来很潇洒。

  其实,没有一个人愿意裸婚,男人爱面子,女人喜欢漂亮,他们为了父母为了后代只能选择裸婚,否则就得“啃老”或者变成“房奴”。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是勇敢“裸”一回?这是个问题。

  此帖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关注,相当一部分网友并不认可“裸婚”,认为婚礼不但应该办,而且要大办。网友“加菲猫阿离”在西祠胡同贴出了自己同学婚礼的多幅照片,通过图片可以看出,这场婚礼非常奢华,在五星级酒店举办,用的酒是高档香槟,烟也是因“周久耕天价烟事件”而家喻户晓的南京卷烟厂的“九五之尊”。

  网友回帖 想裸婚,就怕女方不愿意

  这两个帖子都在网上引发热议,很多网友将二者结合起来一起评说。“小爱”:没有就没有吧,以后慢慢补呗,犯不着太难为自己和父母。毕竟能办得起豪华婚礼的人家不多啊。“怀中抱月”:裸婚很正常,不过得女方家里同意才行,现在一般都是女方家在提条件啊。“浮山石”:80后没资产的年轻人可以适当接受裸婚,毕竟青春就那么几年,等到花儿都谢了的时候,也许你就能买得起“九五之尊”了,但恐怕那时已经没法收获真情了。“一剑飞红”:我和老公以前就是裸婚啊。不过现在我们是“四有新人”——有房,有车,有存款,也有孩子。“护花狼”:看着差距不小,但只要幸福结果都一样。

  记者调查 裸婚,同样有压力

  有非常多的网友支持“裸婚族”,但也有人提出:“我支持裸婚,但也有点担心,以后俩人过日子怎么办?那也需要钱啊,生活的压力俩人能一起承受吗?”

  在半岛网上,一名叫“小小格桑花”的网友就讲述了一段坎坷故事,说她嫁给了没钱、没房、没车的老公,后来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两个人的婚姻也变得岌岌可危。

  自己开店的小赵和妻子就是典型的“裸婚族”。今年10月,小赵和妻子领了结婚证,他们没有房子和车,也没有举行婚礼,甚至双方家长都没有见面。小赵的家远在陕西,他只是带着妻子回老家见了一下父母,就这样象征性地结了婚。“舆论压力挺大的,我老婆是青岛本地人,青岛人特别爱面子。领证后我去她娘家都不怎么说话,有点怕他们看轻我。我就是想把结婚的钱省下来,投入到店里去,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用不了几年就应该能买得起房子了。”小赵说他以前并没听说过“裸婚”的概念,没想到还不小心新潮了一把,“当然最感谢的还是我老婆,我会感恩一辈子”。

  有专家表示,20世纪80年代,即有结婚三大件之说,而“有房有车”更成为21世纪初年轻人择偶的标准。在这样的背景下,“裸婚族”的出现有其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是一种回归,更是一种进步。

  五六十年代时,由于条件所限,很多人都是“裸婚”,但并未妨碍这批人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激情。现在的年轻人,许多人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如果非得要按照父母的意愿举办婚礼,必将增加负担。年轻人只要有骨气,真心相爱,举办婚礼与否都不重要,父母们大可抛开面子思想,给予下一代更多的自由,减轻他们身上的经济压力。

  城 信 杨 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