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产后患上抑郁症 满月酒当天勒死亲生儿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子产后患上抑郁症 满月酒当天勒死亲生儿子
2009年12月25日 08:50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满月酒当天 母亲勒死亲生儿

  家人忍泪招待亲友走后抱头痛哭 当事母亲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

  昨日下午1时许,家住福州闽侯南屿的何文收起了婴儿车,这是儿子留在客厅里的最后一件遗物。4天前,在为儿子摆满月酒当天,他的妻子竟亲手将亲生儿子勒死。

  “她怎么会这么狠心呢?我们家人一直对她百依百顺……”4天没睡一个囫囵觉的何文显得很疲惫。

  何文今年32岁,是家里的独子。12月20日,是他儿子小涛出生84天的日子。何家早早张灯结彩,广邀亲友,筹备着为小涛举办一个迟到的满月酒。

  何文说,儿子办满月酒当天,他去了福州,准备邀请单位的同事一起回家为儿子庆祝。但后来发生的事情,让他的心一下子冷到冰点。

  当日上午7时许,何文的母亲上楼叫妻子彭慧早点起床。彭慧推脱说天冷想和宝宝在床上多躺会儿。何文的母亲没多想就楼忙去了。

  “我母亲刚上去的时候,房门是开着的,但半个多小时再上去的时候发现房门已经被反锁了。”何文说,他母亲站在门外问彭慧,怎么还不起床啊,却听到彭慧对宝宝说,“宝宝乖啊,好好睡啊...”

  何文的母亲只好再次回到楼下,一边在院子里摆桌椅一边在想刚才的事情。这时他接到何文的电话“妈,不好了,彭慧刚才了打电话给我,叫我不要回来,她说宝宝死了,你快去看看”。何文的母亲听完几乎站不稳了,她连忙叫上保姆一起上了二楼,奇怪的是这次房门却没有反锁。

  她们进门就看到彭慧还躺在床上,宝宝则被她搂在胸口,身上还捂着被子。两人过去准备将孩子抱起来,却发现彭慧的手紧紧的箍孩子,根本掰不开。这时何文的父亲也跑上楼,才把孩子抢到手。

  但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家人掀开衣服,发现孩子胸口被箍青了一大片。何文的父母当场泪流满面。

  儿子走了,数百亲朋好友却陆陆续续来了,整整坐了三十三桌。何文和家人不想惊动亲友,只能忍着泪水,挤出一脸僵硬的笑容招待来客。

  “儿子出生给家里带来太多快乐,父亲为陪孙儿深更半夜从砖厂赶回来,第二天早早又赶去上班,多苦他都觉得值,”何文哽咽地说,父母盼了多年才盼来了一个孙子,小孩几乎是老人的精神寄托。

  “看到客人,我们强忍着泪水,不敢哭出来啊,”何文姐姐说,由于人缘好,乡里乡亲、亲戚朋友整整来了三四百人。客人们由衷的祝福,像一根根针一样扎在他们心头。但他们不敢哭出来,只能强颜欢笑,让每个客人尽兴而归。

  等客人都走了,一家人才抱头痛哭……

  妻子是什么样的人

  单亲家庭长大 产后患抑郁症

  何文是在2004年年认识妻子彭慧的。那一年,彭慧才18岁。两人在不断的接触中,很快确定了恋人关系。在今年2月份,两人终于步入了婚姻殿堂。

  何文是家中独子,两个姐姐事业有成,父母经营着一家工厂,家境殷实。

  何文的二姐说,期盼多年,弟弟终于找到了另一半。家人高兴得几乎将彭慧捧在了手心。当获悉彭慧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后,何家人对她更是宠爱有加。“她嫁进来后,不仅不用做家务,连衣服都是母亲帮忙洗。”

  “她谈不上乐观,但在外人面前还是很活泼的。”说到往事何文平静了很多,他说自己一直很珍惜彭慧,事事都尽量迁就她。五年来两人除了偶尔拌嘴外,感情一直挺好。

  “可能是单亲的缘故,她的性格有些孤僻,有的时候不爱说话。”何文的二姐说,产前,家人曾承诺过,产后会在福州市区给他们小两口买套房子。但后来觉得小孩才刚出生,乡下的环境更有利于小孩成长,就建议将买房的事情先缓缓。

  “后来听到彭慧对外人说,‘何家人都是骗子,说买房一直没买’”何文的二姐说,可能这件事就一直压在心里了,再加上生产的负担,慢慢地变得很忧虑。

  何文说,这期间彭慧开始变得易怒,心情烦躁的时候还会摔杯子。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何家不得不请了一个月嫂来帮忙。

  “我陪她去了很多个医院,医生诊断都是说她患上产后抑郁症。”何文擦了一下鼻子,以掩饰内心的痛楚,深吸一口气后说,“真的不敢相信,她会做出这种事...”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彭慧是否患有抑郁症也正在检测中。

  专家分析原因

  近三成产妇都有抑郁症

  孕前产后都要细心照顾

  谈起何文的遭遇,福建医学研究所心理科的詹锦华教授相当惋惜。詹教授说,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彭女士现在患有精神疾病,而不单纯是产后抑郁症。 彭女士从患产后抑郁症到杀死自己的孩子,其实是一个心里崩溃的过程。

  詹教授认为,产后抑郁症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现在妇女产后出现抑郁症的频率很高,有20-30%的妇女出现产后抑郁症。妇女产后需要得到整个社会的关怀,特别是来自丈夫的支持和理解。

  产后抑郁症是难以避免的,要怎么调节非常重要。一旦妇女得了产后抑郁症,要懂得寻求援助,及时得到心理工作者的援助。可以对亲戚或朋友进行诉说,吃些维生素B,多补充营养。孕妇的家庭也要多给予关爱和支持,特别是丈夫要更理解老婆一些。

  詹教授还建议,医院可以对产后抑郁症进行普及讲座。给予准爸爸和准妈妈一定指导,在孕前对准妈妈进行知识教育,尽可能的降低在生完小孩后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引起的心理问题。(记者 陈颖旭 陈景 实习生 苏惠华 洪冷冷 文/图)

  (文中人物均化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