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声依旧不眠夜 寒山寺钟声久远悠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涛声依旧不眠夜 寒山寺钟声久远悠长
2010年01月01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月1日电 (赵龙)昨日子夜,来自东京的佐户夫人化了淡淡的妆,挽着丈夫穿过铁铃关城门,跨过枫桥,来到寒山寺,等待新年钟声的敲响,度过2009年的最后一个不眠夜。

  佐户夫妇一路走来,到处是熙攘的人流。离2010年的到来还有两个小时,寒山寺附近的各条大小道路上早已是热闹异常。枫桥路边的梧桐树挂满了银色彩灯,一片火树银花。

  寒山寺南侧的河山大桥上更是人潮如织,这里正对江枫洲入口,站在桥上,大钟大碑园和寒山寺一览无余。小桥流水畔,寒山寺大殿钟楼旁,皆被高亮度射灯装点一新,庄严而喜庆。

  寒山寺内烟雾缭绕,香客络绎不绝,红红的一簇簇烛焰下,佐户夫妇和众多香客虔诚地在红布条上写下心愿。

  自1979年藤尾昭先生和苏州市旅游局共同发起寒山寺听钟活动来,佐户夫妇已是第31批听钟的日本游客。每年108下钟声给众宾客送去不变的祝福,唯一不同的是,除了来自韩国、菲律宾、台湾等地区的游客外,今年“香客”更添了许多欧洲面孔。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大批欧洲宾客提前预定了门票,准备包机前来。

  23时42分,钟楼内终于传来第一声浑厚而悠远的钟声,寺内外顿时安静下来,香客们有的虔诚地闭目,有的情侣紧握双手,有的悄悄地接通了手机,把一下下祝福传递给远方的家人……

  “105、106、107……”工作人员的对讲机里传来最后的倒计时。“108!”随着最后一声钟声的落下,一颗烟花“嗖的一声”划入夜空,瞬间绽放出五颜六色的礼花,迎来了2010年,众人欢腾起来。

  在礼花的映衬下,寒山寺上空升起数百只红红的孔明灯,兰黛色的夜空下依稀可见摇曳的烛光,如点点繁星,倒映在大运河河面上,人们的欢呼声淹没了大运河畔浅浅的涛声。

  来自台北的东森电视记者李登文和在场的台商看到此景也格外亲切,他告诉记者,这些孔明灯在台湾叫做天灯,人们迎新年不仅要放天灯,还要在钟声敲响后冲进庙内,抢插头一柱香,以求新年的好彩头,虽然各地风俗不尽相同,但新年祈福和美好祝愿永远不会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