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美食腊八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腊月美食腊八粥(图)
2010年01月22日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岁时》记载:“十二月八日为腊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相沿成俗的腊八节。

    这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腊月初八这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成道日。释迦牟尼原本是古印度北部迦佑罗卫国净饭王的儿子,由于痛感人世间难以解脱的生老病死的诸般痛苦,在29岁时出家修道。据说,长期的苦行生活使得这位昔日王孙身材消瘦,形容枯槁。一天,释迦牟尼以杂粮掺野果,用清泉水煮粥,他喝完粥后,身体才得以恢复,并终于在我国农历腊月初八这天在菩提树下妙悟人生真谛,得道成仙。后人们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佛家把这一天定为“佛成道日”,并举行盛大法会。

    腊八粥又叫“七宝粥”、“五味粥”。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来经过演变,再加上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清代《燕京岁时记》中写道:“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核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等以作点染。切不可用莲子、扁豆、薏米、桂圆,用则伤味。每至腊七日,则剥果涤器,终夜经营,至天明时粥熟矣。”

    腊八粥演变至今,基本是用红豆、花生、葡萄干、核桃仁等多种果仁小火熬制而成。入口,又甜又香,似能抵住冬日里所有的寒气。

    另外据记载,古代在腊八这天,还会以“打猎、辣鼓逐疫”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文/郭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