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平旅游做水浒文化文章打八百里水泊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山东东平旅游做水浒文化文章打八百里水泊牌
2010年01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泰安1月24日电(记者 孙弘 通讯员 陈淑锋)新版电视连续剧《水浒》在山东省东平县开拍,投资7000多万元的大清河旅游码头建成开放,150公里的水上游东平航道疏浚完成,总投资8亿元的水浒古镇建设项目进度加快……一个个旅游项目的快速推进,彰显出东平旅游的无限魅力。

  依托独特资源 做好山水湿地文章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承担着分蓄黄河洪水的重任,也是大清河下游的蓄纳水库。放大视角看资源,东平湖在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环境容量、招商引资等不利影响的同时,更是一笔不可替代的财富。东平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作为“八百里水泊”的遗存水域,这里山水相依、芦蒲密布、港汊纵横、鸥鹭翔集,文化遗迹星罗棋布,是亲山近水、感悟文化的旅游胜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潜力巨大。

  独特的区位条件,使县域经济发展亟需新的突破口,而旅游正当此任。谋定而后动,该县以水为题,放大资源优势,打响特色旅游,确立了“水浒故里、江北渔乡”的主题定位,以创建5A景区为目标,远推水浒文化,近推休闲度假,积极做好以水浒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觅踪游和以山、水、湿地为依托的休闲度假游“两篇文章”。

  县里科学编制了《东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推出了东平湖观光游、水浒文化觅踪游、湿地生态休闲游、宗教祭祀游、渔家风情游、水工科普游等8项主题旅游线路,其中“水上东平游”为重点线路,以东平湖为核心,以水为轴,投资30亿元,围绕沿线15个景点组团,建设21个重点旅游项目,逐步将旅游产业培育经济支柱产业。

  严格控制污染 改善生态环境

  为保护东平湖水质,东平县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先后开展了河砂禁采、小淀粉企业整治、东平湖综合治理等治污行动,共拆除销毁抽砂船1087只、砂场码头120个,取缔山石开采企业56家,依法关停小淀粉加工业户607家,清理围网26000亩,严格控制污染。

  同时,加大资源修复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在沿湖区域,建成大安山农业示范区、腊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在大湖水面划定了养殖区和禁渔区,连续5年投放优质滤食性鱼蟹苗种共2600万尾。在东平湖入湖口、出湖口、稻屯洼实施了退耕还湿工程,栽植芦竹、芦苇、蒲草10万亩,构筑绿色屏障。目前,东平湖一湖碧水,草茂鱼肥,湖湾湿地达到20万亩,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多方筹措资金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在旅游产业投入上,完善多元投资机制,实行旅游资源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通过政府投入、社会筹集、外商融资、对上争取等办法加大融资力度,利用国内旅游促销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加大旅游项目推介,吸引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东平旅游开发建设。“水浒影视城”项目由北京无国界影视传媒公司兴建,被确定为新版《水浒》电视连续剧主场景拍摄基地,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休闲度假、影视拍摄、游客集散于一体的旅游区。

  “水上游东平”线路全部完成后,东起戴村坝,西至黄河,全长近150公里,沿线共设15个码头,串联起戴村坝、白佛山、稻屯洼湿地、州城宋代一条街、东平湖湿地、聚义岛、腊山等40多处景点,形成东平旅游的精品线路。

  青山环绕、碧波荡漾、蒲苇纵横、鸥鹭翔集……东平湖景区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令络绎不绝的游客流连忘返,旅游已成为最具潜力的产业。据了解,2009年,该县接待游客7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亿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