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每天找点小乐子 正面情绪有益心脏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研究:每天找点小乐子 正面情绪有益心脏健康
2010年02月21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保持愉悦、热情、满足等正面情绪有益心脏健康,可能降低罹患心脏病几率。

  这一研究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欧洲心脏杂志》网络版。

  降低几率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行为因素与心血管健康中心主任、医学和精神病学教授卡琳娜·戴维森和同事对1739名身体健康的加拿大人进行一项为期10年的跟踪研究。研究之初,医务人员通过研究对象自我报告和医学检查,评估他们罹患心脏病的几率,并评估他们的情绪属于正面还是负面。

  正面情绪指愉悦心情,比如高兴、幸福、兴奋、热情和心满意足。这类情绪可能只持续短暂时间,但时不时“来访”,几乎成为一种性格特征。负面情绪则包括焦虑、沮丧、抑郁、满怀敌意等。

  研究人员将研究对象的正面情绪从低到高分为5档,最低是“无”,最高为“极度”。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年龄、性别、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和情绪因素后发现,正面情绪与心脏病低发病率相关,正面情绪每提高一档,罹患心脏病几率降低22%。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8日援引戴维森的话报道:“毫无正面情绪的研究对象比那些有一点正面情绪的人,罹患冠心病的几率高22%,而后者又比拥有中等正面情绪者患病几率高22%。”

  推测原因

  戴维森说,从这项为期10年的研究来看,正面情绪可能有助预防冠心病,可见保护心脏不仅需要远离抑郁,还需要增加正面情绪。

  至于正面情绪可能有助预防心脏病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正面情绪可能有益心率、睡眠质量和戒烟。

  戴维森说,拥有正面情绪者可能休息放松得更频繁、时间更长.他们的神经调节机制可能优于那些正面情绪少的人。还有一种可能是,拥有正面情绪多的人能够更快地从紧张状态中复原,而精神紧张容易引起生理损伤。

  戴维森说,上述分析只是推测,“我们只是刚开始研究为何积极情绪和快乐心情有益身体健康”。

  关注日常

  戴维森认为,尽管这项研究结果有待临床证明,但人们还是可以从中获益。

  她建议人们多注意日常行为,采取一些小举动,收到健身大益处。她说,与其期待休年假时享乐,不如日常找点儿小乐子。

  “如果你喜欢阅读小说,那么每天读上15分钟;如果散步或者听音乐让你心情愉悦,那就把这些列入时间表,”戴维森说,“事实上,每天有几分钟真正放松心情,不仅有益心理健康,还可能促进身体健康。”(黄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