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免费公共自行车 一次租用不得超2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北京现免费公共自行车 一次租用不得超2小时
2010年03月02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五号线东四站C口,首批拿到诚信卡的市民体验免费试骑自行车。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无需押金,完全免费,仅凭一张诚信卡,朝阳门街道所辖社区的居民就可以在地铁站周边借用一辆自行车。昨日下午,北京首家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投入运营。

  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是永久自行车北京分公司设立的自行车免费使用项目,首期在5号线东四地铁站附近开通4个刷卡式的自行车租车点。采用“24小时自助服务”,附近社区居民凭一张存车IC卡就可以免费使用自行车。

  首批启动东四附近四个网点

  昨日下午2时30分,五号线东四地铁站东南口,在一个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市民于先生从永久自行车北京分公司李经理手中接过了一张诚信卡,随后和其他几位市民一起刷卡取车,第一批骑上了北京免费“公共单车”。这也标志着北京首家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据永久自行车北京分公司李经理介绍,该系统投入设备100余套,分布于朝阳门街道所属的四个网点,即东四地铁站、朝内大街、南竹竿胡同、大方家胡同。

  网点规定一次租用不得超2小时

  预计首批发放600-800张诚信存车卡,覆盖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所属居民区。这九个居民区的居民可以到居委会凭有效身份证办理诚信卡,不需要押金,凭诚信使用自行车。经营方表示,该系统对持卡居民永久免费,其运营费用最终目标是“政府购买服务”。

  李经理介绍,居民办理的诚信卡内初始有100诚信积分,使用者如果在2小时内还车会有奖励积分,如果超出2小时则会按照超出的时间扣除积分,一旦积分扣完就不能使用诚信卡了。居民可以交纳押金办理使用卡,免费用车,如果仍不按要求使用被扣完积分,将被列入黑名单。

  租赁网点附近公司可集体办卡

  上海永久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先生表示,四个网点附近的公司也可以以公司名义与经营方联系,为员工办理诚信卡。至于其他地区的居民何时能够使用“公共单车”,钟先生表示,这需要一步步推进,也要视公司与其他地区的政府部门协商的结果。

  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表示,这项服务系统对于解决居民的出行问题是个非常好的尝试,街道办对此是非常支持的,做了大量的工作。

  - 市民说法

  担心租赁点无人看丢车

  由于租赁点采取自助形式,没有专人看守,不少居民担心不法分子盗取车辆。

  经营方希望居民放心,因为该系统采取了一些特别的防盗手段,自行车均为特制,使用的配件为非标配件,需专用工具才能拆卸。例如其轮胎为实心轮胎,而不是普通的充气轮胎。而且使用了电子锁和密码锁两道防偷设备,只能凭卡解锁。

  一次限租两小时太短

  对于免费公共单车的推出,社区居民多数表示支持。不过也有一些人提出,每次限租2小时,对于使用者来说时间有些仓促。

  对此,永久公司负责人钟先生表示,目前投入的设备较少,采取限时是为了增加自行车的使用率,使更多的居民能够受惠。而且也可以鼓励市民诚信用车。本报记者 巴士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