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姓准爸爸求助:求你给我孩儿取个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操”姓准爸爸求助:求你给我孩儿取个名
2010年03月15日 08:4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给未出世的小宝宝取名,这本该是准爸爸准妈妈最幸福的时刻,结果却闹得不可开交,甚至要离婚,连两家的长辈也加入了口水战中,互不相让。这到底怎么回事?原来,老公姓操,老婆觉得取什么名都不中听。老婆要孩子跟自己姓,老公又坚决不从。

  最近,因为老公的姓氏太有个性,导致一对小夫妻闹分手的帖子悄悄爬上了不少论坛,成了网友们讨论、调侃的话题。

  网友发帖求取名

  先来看看原帖,最早由网友“高绿”发布在浙江桐乡生活论坛上,内容如下:

  “我有一个表妹是桐乡本地人,去年结婚,还有一个月孩子就要生了。可是目前夫妻关系不行,闹离婚!!!原因是我表妹夫是外地人,他的姓很特别,姓操。我表妹认为这个姓难听,要孩子跟自己姓。这样一来就不行了,男的说不跟他姓就离婚。结果双方家长也掺和进来了。最后我表妹看在孩子面上让了一步——只要能取出好听名字,就跟操姓。”

  最后,“高绿”还向论坛网友求助,希望他们能帮忙想想孩子的名字。

  矛盾发生在预产期前一月

  前天下午,记者通过站内信联系上了“高绿”。他说,表妹是桐乡史桥人,就称呼为小洁(化名)吧。表妹夫是北方人,姓操。他们去年登记结婚,之前谈了两三年恋爱,感情一直不错。

  结婚后,两人很快有了孩子,眼见着下个月就是预产期了,小夫妻就商量着该给孩子取个什么名。

  前些天,丈夫想了很久之后,觉得叫“操越”应该不错,意“超越”。结果,刚刚告诉妻子,就被否定了。

  折腾了好些天后,小洁觉得不错的名,放到“操”姓后,就不配了。而且小洁担心,以后孩子会不会被同学们取笑。

  于是,小洁跟老公商量,要不让孩子跟她家的姓,可话一出口,老公就跳了起来,说什么都不愿意。

  老公的强硬态度,让小洁很不爽,就倔了起来:“你这么难听的姓,让孩子怎么跟你姓呢?要让孩子跟你姓,你改了姓吧。”这一来两人就赌起了气,老公更是撂下狠话:“孩子不跟我姓,宁可离婚。”

  最后,娘家人、婆家人都掺和了进来,各自支持自己这方的意见,闹得挺不愉快。

  网友取的名“操心”最受捧

  为了取名闹得两家子都冷战,小洁和老公开始觉得不安,最后小洁表示,看在孩子面上,自己让一步——只要能取出好听的名字,就姓“操”吧。为了集思广益,表哥“高绿”就将取名的事上了网,引起很大关注,一时间网友们纷纷响应。

  “zjtx0525”说,孩子取名叫“操盘”就挺不错,以后肯定是个炒股奇才。网友“徐海坤”发帖说,取名为操宁或操能也不错,本地发音就成“超人”了。

  在众多提议中,“小小の开心”取的“操心”一名,赞成的网友最多。“这个名字能让孩子记得,为了自己,父母不知道花了多少心思,以后也可以更加孝顺一点。”

  “高绿”说,目前网友取的名已经达到上百个了,但是小洁和老公还在艰难取舍中,不过估计离婚是铁定不会了。(据《今日早报》)

  新闻助读

  虽然操姓不在《百家姓》之内,但这个姓在历史上算得上是个名门望族。北宋的苏轼、明朝的刘基等历史名人,均为操氏族谱作过谱序。

  根据考证,操姓有两个起源,其中之一就是曹操谪孙曹休为了逃避晋朝司马氏的追杀,举家逃往鄱阳郡新义(今江西省鄱阳县),并以曹操之名为姓,改曹姓为操姓。至今,操姓人中依然口耳相传着“操女不嫁曹氏,操郎不娶曹女”就是因为曹、操两姓原是一家的缘故。

  而操姓的另一个起源据说始自周武王姬发之后代、昭考公第十三子之第二十七代子孙,因此人在当时社会地位崇高,并对孔子出的《漪兰操》一书独解其妙,世人恭称其为琴操家,他的后人始以操为姓。

  在历史洪流中,操姓名人辈出,比如说隋朝末年揭竿起义,攻陷豫章郡,自号元兴王,建元始兴的操天成,他的名字已被收录于《中国历代帝王辞典》。

  而近代著名教育家、我国实践教育理论的倡导者和实践先驱者操震球先生同样也是操姓名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