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婚姻新困惑: 孩子跟谁姓惹纷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80后”婚姻新困惑: 孩子跟谁姓惹纷争
2010年03月15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3月15日电 题:“80后”婚姻新困惑 孩子跟谁姓惹纷争

  作者 宋秀杰 康孝娟 马云霞

  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第一批独生子女“80后”,已陆续成家生子。然而,第三代的诞生给家庭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特殊的矛盾——姓氏跟谁。父母双方家庭纷纷想“留后”,不肯让步,从而导致小夫妻闹矛盾,甚至劳燕分飞。

  在广东惠州,曹女士婚后两年生下女儿,因为夫妻两人都有公职,不能生二胎。本来想要孙子的婆婆很失望。孩子开始办理户口手续后,两家为此不停争吵,曹妈妈认为反正对方家里不喜欢女孩,所以孩子干脆跟着她姓曹,曹家也有个“后”。婆婆传统思想浓厚,认为虽然儿子儿媳未能生得儿子,但是也绝不肯让“自家的骨肉跟了外姓”。

  为此,本来恩爱的小夫妻开始出现摩擦,两家的矛盾也慢慢升级,从孩子姓氏问题到曹女士在婆家的地位、再到四位老人养老,事无巨细,生活中所有小事都被翻出来念叨了,矛盾升级到不可化解的地步,曹女士和丈夫最终选择了分手。

  其实,随着“80后”独生子女陆续成家生子,现在,“421家庭”(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早已经普遍,有些老人比较开明便不在意孩子的姓氏问题,但也有些老人为孩子姓氏丝毫不肯让步。

  在中国人的心里,“留后”是传宗接代、香火的延续,是对祖宗的敬重。古人有语“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也正因为此,才有那么多的人争相让孩子跟自己的姓,让自家有后。

  25岁的小邓结婚一年后怀孕了。小邓觉得自己年轻,要孩子还过早,她唯一肯生下孩子的条件就是让宝宝随自己的姓。对此,小邓老公的家人则是强烈反对。老公认为,孩子若跟了女方的姓氏,“有辱”自己男子汉的颜面,所以坚决不肯。谁知第二天小邓就到医院做了人流。一气之下,老公与她离了婚。

  同样为了孩子姓氏问题而跟老公离婚的王女士说,现在离婚一年了,两个人都有了悔意,但是也无法回头了。虽然当初两人对于孩子姓氏都无所谓,但是双方父母态度明确不肯让步。

  记者从广东惠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如今年轻人中,因为各种“新矛盾”而引发的婚姻危机越来越多,新生宝宝姓氏之争则是其中之一。

  对此,有专家认为,根据中国现行法律,孩子随父母那方的姓都是允许的,其与父母的血缘关系都是无法改变的。但“80后”小夫妻因所处的时代而产生的婚姻新矛盾,可以理解。因此矛盾一旦出现,双方家庭都应心平气和地去解决,切莫行为过激,影响家庭幸福,还破坏了新生宝宝的幸福生活。与其在姓氏上反复争吵,不如双方多用些时间,共同研究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拥有美好未来。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