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旅游淡季价格平稳 西南团队游未受大旱太大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正值旅游淡季价格平稳 西南团队游未受大旱太大影响
2010年03月31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值旅游淡季价格平稳;桂林漓江游航线缩短;贵州南江大峡谷等漂流活动受限

  最近,来到黄果树景区的游客,在景区门口可以看到这样一块牌子,“因本地区干旱特别严重,景区严重缺水,大瀑布等景区水量较小,若给您带来景观方面的不满意,敬请谅解。”景区负责人员称,“既然景色有限了,总要把人性化服务做好点吧”。游客在景色之中,更多持有理解与关注。而本次西南地区干旱地带多为喀斯特地貌,当地的探洞者也就自己的户外经验投入到寻找水源的过程,这也是旅游户外公益的体现。

  西南旅游团线价格平稳

  最近的西南大旱对西南旅游市场造成了什么影响?记者询问北京多家旅行社,得到的反馈是,“目前云南、广西、贵州一线旅游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主要原因还是在于3月底4月初都是旅游淡季。”神舟假日旅行社续志介绍,目前西南游线的价格和往年此时一样,保持平稳,没有出现大的上涨或下降。

  最近一段时间机票折扣有4折优惠,云南双飞6日的价格在2500-3000之间,但是这个价格在进入4月后就会有所上浮,因临近五一假期,北京飞往西南航班的价格都会有所上升,到时旅游价格就会随之上升。

  启动上游调节水库保证黄果树水流量

  黄果树企划营销部副主任徐启荣称,目前,景区为确保参观时间内黄果树大瀑布景观的完整性,启动上游的调节水库保证水流量,现在一般是每天早上6时30分开闸放水,大概在8点半左右调节水库的水就会到达瀑布。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表示,常规旅游线路昆明、大理、丽江都不属于灾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但以“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漓江主要是坐船游览,由于受到水位影响,原来四五个小时的游览,现在只能游览两个多小时,航线缩短。游船航程变为从漓江阳朔杨堤码头至九马画山后,返回杨堤下船,游船原航程为磨盘山——阳朔。如果想去桂林侧重漓江风光的游客,可以推迟一下自己的行程。

  同样,贵州省拥有可漂流的河流八百多条,目前已经开发的漂流河流30多条,其中出名的有南江大峡谷、修文桃源河、贵定洛北河等。现在这些地方的漂流活动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和旅游相关的户外环保在大旱中有所作为

  和旅游相关的户外环保也在这次大旱中有所作为。因为本次西南大旱地区主要是喀斯特地貌,南宁探洞爱好者小田所在的探洞俱乐部,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帮助当地政府寻找地下河水资源,在专业的探洞装备和对地貌的了解上,他们具有优势。“其实从去年十一月左右,我们就发现了地下水存在枯竭的迹象。”“广西很多地区其实每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旱,只是今年的情况特别严重才引起了普遍关注。广西利用地下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现在大旱来临,当我们都要利用地下水资源的时候,而地下河资源也面临枯竭。”

  旅游能够干点什么,4月份马上要去云南度假的小静称,“希望托运点水去,或者先捐点钱。”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说,“旅行社的团队游客,现在还没有号召什么公益内容。”这个时候,身处西南腹地的徐启荣看到,“是个阴天,估计要下雨了吧!”

  【期待】

  希望大旱提升公众环保意识

  ●李波,贵州省科学院喀斯特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西南地区河谷切割很深,河流要提升到上面来使用的成本太高,这就是所说的“工程性缺水”。而且,受喀斯特地貌影响,西南地区的“石漠化”(相关的例如“沙漠化”)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贵州广大地区的水资源很多是季节性泉水,泉水储存不下来了。希望这次大旱能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 困境

  喀斯特地貌截走了很多水

  ●徐启荣,黄果树企划营销部副主任

  今天(3月29 日),黄果树景区还迎来了一个西安旅游专列800多人,国内游客现在大多关注西南地区的旱灾,对于黄果树瀑布流量的减少都抱理解的态度。现在我们采取白天放水晚上蓄水的调节措施,能够保证黄果树瀑布的主体景观,而且这也是考虑到下游居民用水。

  现在我还没有看到说团体游客来到这里,有什么公益措施或者是带水来的,有游客会建议我们注重环保多种树,我觉得这样的游客一定是来黄果树看看就走的,他应该在黄果树住一个月再说,我们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如果上游有100立方的水量,但是经过喀斯特地貌3公里下来后抵达大瀑布,估计也就只有六七十立方米的水量了,这里地下暗河特别多,黄果树瀑布景区一直都在做水保工程,就是堵住地陷,但是这个工程不是说能够一次完成的,你今天堵住了这里,明天那里又出现地陷了,想在黄果树附近种活一棵树,相当于将一个出生的婴儿养育到3个月,需要付出极大的心力,这里的石头没有土壤。另外,迁移黄果树景区内居民,建设生态景区的行动,也一直都在持续进行中。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曹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