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最冷"倒春寒"袭京城 市民需重新添衣保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近5年最冷"倒春寒"袭京城 市民需重新添衣保暖
2010年04月14日 14:1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3日)上午10点半,本市发出第一个霜冻蓝色预警,这意味着全市48小时内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0℃以下。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提醒,本次“晚霜冻”标志着近5年来最冷的“倒春寒”袭击京城,已换上春装的市民需要重新添衣保暖。

  霜冻蓝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霜冻是在春、秋换季时,夜晚近地面气温达到0℃以下,致使作物受损的低温冷害现象。根据相关规定,当未来48小时内地面最低温度下降到0℃以下,并对农业将产生影响,或者已经降到0℃以下,对农业产生影响并可能持续时,北京市气象台就应当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

  >>发布依据 城区最低零下2℃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从昨天凌晨开始北京普遍降温,昨天凌晨5时,北部山区气温突破冰点。根据预报,今天凌晨北京城区最低气温会达到零下2℃,而延庆等北部山区最低温度会达到零下4℃。为此,昨天上午10点半,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本市自建立恶劣天气预警后,首个霜冻蓝色预警。

  >>霜冻原因

  持续大风降温

  郭虎说,霜冻一般开始于秋季,止于翌年春季,春季霜冻称为晚霜冻。晚霜冻对越冬后的小麦和处于发芽期和花期的果树有很大影响,北京很少见到晚霜冻。此次晚霜冻主要原因是上周末降雨后,强冷空气登场,上周日、本周一连续刮起5级大风,12日最大阵风更达到7级,强冷空气和大风导致气温骤降。

  >>生活提示

  出门添衣保暖

  郭虎提醒,晚霜冻等于“倒春寒”警报,今天北京将迎来5年来最冷的“倒春寒”,最低温度只有零下2℃。“已经开始着春装的市民需要重新添衣保暖;老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需防寒。”据预测,寒冷天气有望明天结束。

  影响 平谷桃花推迟开放

  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维洪表示,由于本市遭遇低温天气,平谷147平方公里的桃园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盛花期已经比往年推迟一周,预计从4月17日开始,桃花才会从山前暖带率先绽放,4月23日至5月3日达到开花高潮,而后花海逐渐北移,花期将比往年更长。

  平谷当地的农业专家表示,此次霜冻不会影响平谷大桃产量。据介绍,为减轻霜冻对桃树的影响,果农们已经采取诸多有效措施。此外,由于平谷每年都在扩大桃园面积,加上今年有一批“青壮年”桃树要结果,因此可以和减产量相抵消。

  百合降温等郁金香花期

  受霜冻影响,原本本周盛开的植物园桃花、香山山花、玉渊潭樱花、中山公园兰花等都将延迟。昨天,植物专家向记者介绍,低温有助于花期延长,但同时也可能冻坏花朵。北京鲜花港的百合就遇到“尴尬”,原本温室内的百合为与室外的郁金香同时开放,已经开始加温催花,但突遇寒流,室外的郁金香花开迟缓,结果温室内紧急降温,好让百合“等待”郁金香共同绽放。

  降温会导致本市菜价上涨

  昨天,多家农产品市场分析人员表示,降温会导致本市菜价出现上涨,如果持续低温,因为运输条件等原因,可能会较大幅度波动。新发地市场分析人员表示,霜冻天气蔬菜供应不成问题,目前新发地有一个5000多吨的储备库,另有一个15吨库容的冷库,都是为应对极端天气所准备的;另外,本市春季蔬菜基本都来自河北等周边省市,且上市量比较大。但是由于近日持续低温,中间商可能出现运输和进货不及时,导致居民在家门口买的蔬菜价格会上涨。(记者 夏命群 文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